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十年首次净减持美国债 仍是最大债权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额较一年前减少82亿美元,是2001年有此项统计以来,中国首次年度减持美国国债。对于这一现象,经济学家表示,这是调整外汇储备结构的正常举措,但预计短期内美元资产仍将在外汇储备中占据重要地位。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世界各国及地区持有美国国债情况为:其最大债权人中国共持有1.1519万亿美元,而日本仍是美国第二大债权人,共持有1.0582万亿美元,巴西持有2269亿美元。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12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额较2010年12月减少82亿美元。而在前五大美国国债债权人中,仅有中国在2011年中净减持美债,其余国家和地区均为增持。

  去年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峰值出现在7月,持有额达1.3149万亿美元,中国的减持行为主要发生在去年下半年。美国财政部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大陆在2011年最后五个月中一直持续减持美国国债。

  尽管信用评级被标普下调,然而欧债危机迫使投资者将美国作为避险天堂,美国国债2011年年回报率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达到9.8%,高于美银美林美国企业高收益率综合指数的6.8%。由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回升,2011年末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0.25%的创纪录低点。

  前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1.97%,去年9月曾一度创下1.67%的历史新低。分析人士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不少外国央行选择减持美国国债,主要是因为欧债危机导致国际避险资金涌入美国国债,拉低了国债收益率,因此令外国官方投资者参与热情降低。

  “接下来最关键的,是中国会放缓购买美国国债的步伐,还是向美国国债以外的其它以美元计价的固定收益资产转移。”与美联储直接交易的21家初级交易商之一野村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中国转移方向,从宏观主题来说是件好事,因为中国上次购买非美国国债资产还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

  专家点评 风险集中有必要调整

  “中国首次年度减持美国国债,个人觉得这是我国在调整外汇储备结构时,很正常的举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当某一种货币资产在外汇储备中占据的比例越来越高,如果其还一直处于上升区间,这意味着风险集中度不断上升。

  中国所持有的美债是一笔多大的资产?若和股票总市值刚刚冲上5000亿美元高位的全球IT巨头苹果相比,1.1519万亿美元相当于“两个苹果”。而如果和Trading Economics网站公布的2011年美国GDP总值14.58万亿美元相比,我国所持美债约占美国当年GDP的8%左右,可见这笔资产的分量之重。

  赵锡军表示,预计我国将依然按照投资合理的原则进行风险分散化。但是,按照目前的情况看,短期内美元资产在外汇储备中占据重要地位,这一局面不会有根本改变。(记者 杨汛)

热词:

  • 美国国债
  • 减持
  • 美国GDP
  • 债权人
  • 美国经济
  • 美国财政部
  • 美国企业
  • 外汇储备
  • 国债收益率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