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北车抢夺西部城轨千亿市场 布局成都基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成都、重庆、西安等西部城市,城轨建设正快速推进。一名当地官员曾表示,未来将以成都为中心,建设高速铁路贯通东西南北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到2015年,带动轨道交通产业实现产值1000亿元。这一产业盛宴,令产业链上的两大制造巨头——南车、北车在此展开较量,上演投资接力。

  挥师西进

  2月28日,总投资约9.8亿元的成都南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成立。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军称,新成立的公司今年四季度将形成地铁车辆年总组装200辆的能力,计划于2013年初实现首辆地铁车辆下线,所生产的地铁车辆将服务成都及周边地区。

  去年10月,中国南车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小刚表示,南车要在成都打造投资规模约50亿元的产业基地。

  几乎同时,中国北车也派遣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西征,与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成都长客新筑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拟人民币1亿元。长客股份控股股东为中国北车,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去年5月,南车还与重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该市合川区布局南车重庆产业园,计划打造投资50亿元、年销售超150亿元的产业基地。

  “成渝经济区建设的不断推进,为西部尤其是川渝地区轨道交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轨道交通产业集聚效应必将形成,这也意味着今后南车、北车在西部轨道交通市场上将展开新一轮较量。”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抢食蛋糕

  资料显示,城轨地铁车辆市场未来需求空前,预计到2015年,国内将有超过30个城市共建设85条城轨铁路项目,总长度超过2700公里,总计拉动相关车辆需求2万余辆,即年均超过4000辆的投产需求,约合300亿元的市场容量。

  中国南车、北车不约而同地在2011年度业绩预增公告中宣称,预计2011年实现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

  “成都乃至整个西南轨道交通市场的发展前景较好。”黎雪荣称,首先,这里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轨道交通实现跨越式发展将为成都以及西南地区引来大批投资。另外,西部尤其是成都拥有较完善的轨道交通产业体系,覆盖产业链的上中下游,成都在发展轨道交通方面的技术实力和人才资源在国内都具有领先优势。

热词:

  • 南车
  • 轨道交通
  • 成渝经济区
  • 总组装
  • 北车
  • 地铁车辆
  • 市场容量
  • 城轨
  • 长客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