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龙头企业品牌化 中小企业集群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企业是小榄这个工业强镇的重要“细胞”。资料图片

  2011年,小榄镇GDP首次突破200亿元,这注定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然而,面对国内外经济大形势不利因素的叠加,小榄镇也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的巨大挑战。

  未来五年,小榄这个工业强镇将往何处去?近日,小榄镇经贸办牵头起草了主题为“创新求变,个性服务”的“十二五”经贸工作总体思路,这份文件详细分析小榄镇经济的现状,提出通过扶持一批龙头企业、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一批上市企业,以实现包括产业集群在内的“五个突破”,并首次提出要打造资本市场的“小榄板块”。

  打造资本市场“小榄板块”

  “十二五期间,小榄经贸工作的具体目标归结起来就是‘一个增长、三个扶持、五个突破’”,这份文件提出:未来五年争取全镇工业销售额年均保持12%左右的增长,同时扶持一批产值超20亿元的龙头企业,其中产值超50亿元和100亿元的龙头企业要有量的突破,规模以上企业占全镇工业销售值要稳定在7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值力争超过40%,争取十二五期间上市企业超过10家,在资本市场形成“小榄产业板块”。

  据了解,目前小榄有71家企业产值超亿元,占全镇工业产值50%以上。未来五年,要提升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美誉度,引导龙头企业“走出去”,实现产能快速扩张。

  而对于230多家规模企业(年产值在2000万—1亿元之间),这份报告开出的药方是“优质化”:建立优质企业、选择优质项目和开发优质产品,政府将在土地指标、电力供应、资金扶持方面集中投向这些企业。

  鼓励成为行业内“隐形冠军”

  对于小榄镇上万家中小企业,这份文件给予前所未有的关注:“中小企业发展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社会民生问题”。据了解,小榄镇中小企业不仅解决80%新增就业和创业,对社区的物业租金贡献率更高达70%以上,同时与1.6万户社区居民的14万间出租物业也息息相关。中小企业发展直接助推社区经济和居民增收,因而对中小企业必须倍加呵护、高度重视。

  这份文件称,促使中小企业集群化发展是小榄镇未来五年的工作重点之一,要引导中小企业立足于现有产业基础和技术水平,不要盲目进入高新企业或轻易介入新兴战略产业,利用好中小企业的“比较优势”。

  文件称,应按照“政府引导、协会联动、企业参与”的抱团发展模式,引导中小企业形成既分工又协作的集群发展,鼓励企业形成一批行业内的“隐形冠军”,而政府将从贷款、土地、财政扶持等方面支持中小企业。

  ■精彩语录

  ◎谈转型升级

  小榄镇产业基础较好,产品门类齐全,集群效益明显,因而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重点是:重在观念转变,重在管理创新,重在素质提升。

  ◎谈企业上市

  上市不仅是圈钱,更在于圈人才、圈政策与圈资源,要坚持“圈钱”、“圈人”、“圈智”与“圈技”相结合。

  

热词:

  • 龙头企业
  • 中小企业发展
  • 集群化发展
  • 隐形冠军
  • 细胞
  • 比较优势
  • 圈人
  • 小榄板块
  • 小榄镇
  • 资本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