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2年观赏石收藏投资利好信号显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具有深厚文人气息的观赏石收藏市场经历了多年的沉寂,去年西泠印社拍卖公司两季均有上佳表现的石雕专场使江南地区藏石的氛围得到一次凝聚,而开年初杭州200块观赏石在浙江文交所成功实现交易的消息则给藏石市场注入强心剂,紧跟艺术市场2012年理性调整的大趋势,观赏石收藏投资利好信号凸显无疑。

  价值所在 历史内涵

  赏石文化在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尤其在文人阶层拥有独特的地位和气质象征,它和竹文化一样,在中国文人圈里享有重要的地位,王世襄先生曾说:收藏的最高境界是玩石、藏石,可见对石头的把玩已经超越普通意义上的占有。直至今日,石头在我国世俗生活中依然占据重要地位,庭院、家居、案头,都是其重要的栖身之所。

  自然的恩赐

  观赏石的成因在于大自然长时间的各种作用,在于各种人类无法预料的因素,天时地利,加之机缘,才可最终形成一个个造型独特、变化莫测的艺术品,它是大自然赋予我们宝贵的礼物。其偶然性、稀缺性、审美性、独一无二性等都是它值得收藏的原因。

  投资优势 真伪可考

  与其他收藏品种相比较,观赏石投资的最大优势在于其真伪的可考性,其本身并不存在真假之分,这一点在如今艺术品市场作假成风的大环境中尤为珍贵。投资者入手具备基本保障,石头成分的测评在一般市级专业机构均可完成。

  增值空间大

  最近十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经历波澜壮阔的巨变,玉石和字画等传统收藏项目的价格早已翻了几番,短期内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观赏石投资市场相对则一直处于储蓄期,单个市场成交价格多在万元之间,高价单品在总成交数量上始终占据少量份额,故观赏石总体成交的价格具备较大增值空间。观赏石是稀缺资源,伴随收藏人群数量的增多,其自身货源必然相对减少,这种此消彼长的态势必然也造成其价格和价值的双向攀升。

  投资链条多样化

  相对书画、瓷器等物件来说,观赏石的艺术价值的挖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投资模式多样化,战线也会拉的很长。从个体而言,观赏石审美价值的呈现不一定是一次性的,伴随着藏家个性的加入和社会认知的丰富,其未知的艺术美会逐渐、多次的体现出来,这就利于下位买家进行不同的或更深入的开发,多样增值完全有可能。而对群体来说,观赏石的组合艺术性更具备操作的可能性,投资长远性更加明显。

  邹萍 陈光

热词:

  • 观赏石
  • 利好
  • 石头记
  • 收藏市场
  • 投资市场
  • 投资模式
  • 艺术品市场
  • 审美性
  • 独一无二性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