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商业物业占全年业绩一半 越秀集团复制凯德置地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网消息 3月1日,越秀地产(00123,HK)公布2011年全年业绩显示,2011年越秀地产物业销售再创佳绩,合同销售90.5亿元。然而,此前越秀地产公布的数据显示,越秀全年商业物业完成合同金额超过45亿元,占全年指标的50%。

  作为越秀地产的母公司,越秀集团还通过越秀房产基金(00405,HK)运作房地产市场,通过金融的商业地产模式运作房地产业务。业内人士指出,越秀系的这套运作模式与凯德置地赖以成功的模式有异曲同工之妙。

  群雄逐鹿商业地产

  尽管2012年商业地产的前景到底如何还处于激烈的争论之中,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众多地产开发商都已经提出转型的口号,并抢先将触角伸到炙手可热的商业地产领域,在那里继续寻找价值蓝海。中投顾问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越秀地产、合生创展、雅居乐、星河湾等知名房企已经腾出手转战能源、旅游、酒店业。

  事实上,无论是在行业内扩展空间,还是在行业外寻找机会,目前的困境已经使得开发商意识到,原有得益于人口红利、政策红利的住宅市场正步入次第式微之态,住宅的增长空间越来越小,政策本身带来的市场波动为这个行业增添了太多不明朗的因素,而商业地产却依然享受着城镇化和限购令催生下的良好发展机遇。

  但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众多开发商开始介入商业地产领域之时,企业该如何量身打造属于自身的商业模式,从而得以发挥差异化的优势并在激烈的新一轮竞争中成为赢家?万达首创了“订单商业地产”的商业模式,从第一代的单店、第二代的组合店,发展到目前的第三代城市综合体;SOHO中国选择则将项目分散销售。

  越秀集团复制凯德置地模式?

  越秀集团旗下商业地产规模在穗港两地161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位列第二位,又该如何打造自己的运营模式?业内人士指出,越秀集团正在复制凯德置地模式。

  2009年,在理顺资产关系之后,越秀集团旗下地产业务强势进军全国市场,大幅增加土地储备,重点挺进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中部经济圈9个城市。在保持了原有高品质住宅地产建设的同时,越秀地产还有计划、有步骤进行高端复合商业地产项目的开发和运营。

  此外,作为越秀地产的母公司,越秀集团手中还运作着全国房地产企业中唯一的REITs(越秀房产基金),拥有其他房产开发商稍有的越秀地产(00123.HK)和越秀房产基金(00405.HK)双上市平台组合。

  业内人士指出,越秀系的这套运作模式与凯德置地赖以成功的模式有异曲同工之妙。一般而言,凯德置地会在项目建成后,先把项目注入旗下来福士中国基金,待项目能产生稳定现金流时,再把项目注入REITs。如此,前者分享升值利润,后者则分享长期稳定现金流。这是一条从投资、开发、运营、物业管理到房地产金融的整合性房地产价值链。

热词:

  • 越秀
  • 商业地产项目
  • 凯德置地
  • 商业物业
  • 人口红利
  • 城市综合体
  • 商业模式
  • 业绩
  • 复制
  • 高品质住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