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子彬:苦练内功可应对成本增加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在演讲。

  南方日报记者 胡国球摄

  昨天,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来第74期东莞民营企业家面对面活动现场开讲,他认为企业成本会越来越大,这些都是不可逆转的,对于企业来说,最紧要的还是想办法改变自己。

  企业不努力,环境好了也没用

  “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全国)每年也会注销40万—50万家企业。危机来的时候也不是所有企业倒闭。”李子彬以这样的逻辑来阐述企业苦练内功的必要性。

  他说,最近这三四年,我们国家以及各级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尤其近三年每年围绕扶持中小企业、改善融资环境、贷款环境、加强财政支持和减少税费等方面,每年都出十几个文件,这还不包括地方性的。

  他透露,今年上半年还将出台针对小微企业的政策,如减税费、财政支持、基础改造等。

  “我跟上面的领导讲,扶持中小企业方面,中国如果与美国、日本、韩国比,还有很大差距。但是我跟在座的企业主讲,光有这些还不够,还要你们自己努力。”李子彬直言。

  政府要努力,企业也要努力。李子彬说:“一方面融资环境、人才环境还有土地问题,需要政府出面来解决,另一方面需要企业自身努力。自己不努力,上述这些问题都解决了也没用。你没有自己的技术、自己的品牌,就是一味劳动密集型,你迟早会退出,只是早两年晚两年的事情。”

  加强企业管理,重视员工培训

  如何磨练内功?李子彬现场举了一个非常形象的例子。

  他以深圳的一家会员企业为例,这家企业在全国有20多个分公司。这个企业存在如下问题:

  首先,公司费用太高,采购分散不规范。“我问他,水泥干嘛不集中采购。现在这种采购,有人吃回扣是肯定的,你管也管不住。集中采购,每年采购上百万吨水泥,集中由一个大水泥厂统一供应,这当中的成本就降了。”

  其次,应收账款多。“我看了该企业的财务报表,5个亿的收入,应收账款40%,应收的钱就有2个亿。中小企业现在拿15%的利率贷不到多少钱,应当增加应收款的回收。”

  第三,管理人员素质亟需提升。“我问这个企业的财务总监,经理和财务总监有啥差别,他答不上来。”

  第四,投入和产出比不合理,只单方面看收入,不懂得效益最大化。企业管理对资金流量表、利润判断要非常精准,要懂得经济效益最大化,得讲投入产出。

  

热词:

  • 李子彬
  • 中小企业
  • 融资环境
  • 流量表
  • 小微
  • 员工培训
  • 利率
  • 应收款
  • 应收账款
  • 人才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