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剑阁建言减税及资本市场改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政协委员、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在两会开始之前就准备好了三份提案,就人口问题、税收和当下的证券市场改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其中,李剑阁认为,财政税收增速过高可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从应对危机,以及体制改革、结构转型和廉政建设的各个方面看,大幅度大范围减税是力所能及的当务之急。

  具体到资本市场的改革中,李剑阁就目前市场热议的新股发行制度等内容给出了一系列的建议。他指出,应该通过种种措施来增加新股的供给,从而抑制“新股热”,这些措施中包括取消网下机构配售部分的锁定期限制。

  减税是当务之急

  李剑阁的一份名为《减税是体制改革、结构转型和廉政建设的当务之急》的提案一经提出便引起反响,被誉为是“有分量之作”。

  这份提案主要针对目前政府财政收入占比过高的现象,提出了大幅度大范围减税的建议。

  李剑阁指出,在过去的十年里,财政实际收入年年大幅度超过年初的预算,各级政府攀比财政收入增速,这些情况令人担忧。

  究其原因,李剑阁认为,目前的预算法不允许政府自设税种,却允许无限制地超收,不允许政府对预算内收入的自由支配,却不禁止对超预算收入的自由支配。由于没有任何制度约束各级政府超收超支的冲动,企业和个人的权益得不到切实有力的法律保护。

  因此,他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尽早修订并严肃执行《预算法》,纠正目前用税收作为限制和禁止某种经济社会行为的手段泛化的倾向。具体采取的措施包括扣除CPI后税收的增幅不能作为政绩,而应该被质询和问责。

  李剑阁估算,如果2012年就把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内,至少可以给全国企业和居民减少1万亿元的负担,整个经济会出现新的局面。

  此外,李剑阁还建议通过实行个人所得税综合计征,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简化个人所得税率档次,降低最高税率等措施来减轻居民税收负担。对于小额纳税人的税费中的绝大多数应尽快免除,对符合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标准的企业或行业应减免税费。

  新股发行应加大供给

  李剑阁针对资本市场改革的建议覆盖了证券发行体制改革、上市分红、建立退市制度及建立中小企业快捷融资机制等四个方面。

  在最受市场关注的新股发行机制改革问题上,李剑阁提出,已经提出的IPO是否继续由监管部门审批的问题作出决定可能尚需时日,但放开发行节奏控制,增强发行窗口选择的灵活性可以先行一步。

  在2月2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最让人不可思议的股市顽症是“打新”。针对这一“顽疾”,李剑阁认为,可以提高或取消新股网下发行的比例上限,通过加大机构投资者在网下的认购比例,增加机构在定价时的话语权和责任感。此外,可以考虑取消网下机构配售部分的锁定期限制,增加在新股发行和上市环节的存量股份流通性,增加新股上市初期的股票供给,抑制“新股热”的现象。

  他还建议改革再融资制度,包括引入再融资发行的“一般性授权”机制,即现有股东在股东大会上通过普通决议,授予董事会发行新股的一般性授权,以便在授权的有效期内,董事会可决定发行不超过已发行股本一定比例的证券。

  不过,已上市的中小企业因质量差,上市后业绩变脸频发等情况饱受市场质疑。对此,李剑阁指出,应该加强上市后的行为监管,比如财务造假,擅自改变募集资金投向,高管违规挪用和套现融资资金等做法的监管和处罚力度等,完善退市制度,而不必仅从上市门槛单方面控制。

  完善退市制度也是李剑阁提案的一个重要内容。他认为,应该完善并且严格执行目前的退市制度,尤其是创业板企业。要坚定不移地“埋葬死者”。

热词:

  • 李剑阁
  • 新股网
  • 资本市场
  • 减税
  • 退市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