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大因素引爆今日行情 “两会”关注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5: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而昨天拖累指数的有色、煤炭等板块早盘涨幅居前,为今日股指的上涨开了好头。沪指在5日均线附近略有震荡之后煤炭、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轮番发力,带动股指强势攀升。最终沪指报2460.69点,涨34.58点,涨幅1.43%。深成指报10299.93点,涨238.98点,涨幅2.38%。

  从今日盘面上看,煤炭、有色、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轮番拉抬,另外汽车、建材等板块也有不错表现,市场总体上呈现普涨格局。在各板块全面开花的带动下,市场重新回到强势上行的势道中。就其今日上涨的背后原因,我们认为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来自管理层的政策呵护为蓝筹股的上涨提供了温床。日前郭树清主席在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认真地教导“大多数投资者”:买绩优大盘股;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尽量多买几只股;买入价格不能太高。并且指出目前沪深300的市盈率非常低,有较强的投资价值。也正是受到管理层的力挺,近期蓝筹股受到了市场资金的持续关注,大量资金纷纷流向蓝筹股。就连一直受到管理层强烈表态要从严调控的房地产也出现了持续、大幅拉升的走势,让市场投资者目瞪口呆。而从今日市场板块的表现看,地产股的上涨可谓功不可没,地产股的启动带动了相关板块的走强,如水泥、机械等。另外,与地产同属于可选消费品的汽车板块涨幅也较大,其中一汽轿车(000800)上涨7.29%,江淮汽车(600418)、长安汽车(000625)也有较好表现。

  其次,蓝筹股的大幅拉升除了郭主席等管理层的支持外,来自全球市场的持续走强也是主要推动因素。近期美股持续创新高,美国道琼斯指数已经重新回到2008年5月份大幅跳水的位置,并且从目前美股的走势看,依然强势不改。近期外围股市大幅上涨,一方面受到美国等国经济逐渐复苏的影响,美国的就业、房地产等两大市场的超预期恢复刺激了投资者的信心,包括消费在内的数据也得到了较好的提振,从而推动了股市的上涨。

  另一方面,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下,欧盟已经推出了两轮量化宽松政策,向金融市场注入了持续、稳定的流动性。对于资本市场来讲,除了宏观经济面的支持外,流动性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因此近期资本市场的逐渐走好,更大程度上是受到流动性逐渐宽松的推动。而流动性的改善直接利多原油、铜等大宗商品,我们观察近期原油、伦敦铜等资源品价格走势可以明显看到,美国纽约轻质原油2月份涨幅超过10%。资源品价格的上涨为股票市场相关品种,如煤炭、有色等资源股提供了上涨的外部理由,因此我们看到了煤炭有色等资源股轮番拉升,为股指以及市场人气提供了较大的提振作用。

  今日早盘市场主要的推升力量即来自于煤炭有色等板块带动,主要是受到原油等资源品价格上涨的刺激。1日美原油盘中再次冲破110美金。

  再次,两会即将召开,平稳迎接成为机构共识。3月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而3日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将先召开。当前北京上下皆进入维稳状态,作为资本市场来讲,维护市场稳定、提振投资者信心也被多次提及,郭主席近期力挺蓝筹股也在一定上是响应上层号召,维护市场稳定的较好手段。大涨迎接两会召开也是广大投资者美好愿景。

  那么,今年是否也有两会行情无疑是当前投资者谈论最多的话题。我们对历史上两会期间的走势观察,根据中金公司统计数据显示,A股市场在1998年至2011年15次“两会”中,在“两会”召开的前两周,仅有4次下跌,上涨的概率是73.3%,涨幅中值为0.6%。在“两会”召开后的一个月,仅有2次是下跌,上涨的概率是86.7%,涨幅中值为5.3%。总体上看,“两会”前后的涨多跌少的统计情况还是为我们对今年的市场表现给了很好的憧憬。而“两会”有望提及的行业也有望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政策有保有压、有扶有控有望成为两会期间的提及重点,对受益产业政策扶持的新兴产业等可适当关注。

热词:

  • 两会
  • 两会行情
  • 权重板块
  • 涨格局
  • 沪指
  • 煤炭
  • 股指
  • 蓝筹股
  • 有色
  • 四大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