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环保部发新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增严重污染级别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污染指数改为质量指数 PM10年均浓度达标数值收紧

  今天上午,环保部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记者了解到,新标准除新增了PM2.5和臭氧两项监测指标外,还收紧了PM10等指标。

  收紧PM10等指标

  记者在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看到,新增的PM2.5年均浓度限制为一级15微克/立方米,二级35微克/立方米;24小时平均浓度为一级35微克/立方米,二级75微克/立方米,与世界卫生组织第一阶段目标相同。

  此外,标准还收紧了PM10的限值浓度,年均浓度值二级(达标)由过去的100微克/立方米缩小至70微克/立方米。

  对此,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表示,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技术发展决定了只能与此目标值接轨,要真正实现与世卫组织指导值接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吴晓青也承认,按照新制定的标准,我国有三分之二的城市将无法达到标准,“这说明我们的大气环境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也说明大气污染治理的任务非常艰巨。”

  六色标识空气质量

  随着环保部发布《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与此配套的“空气质量指数”也一同发布,以此替代过去实施的空气污染指数。记者注意到,该指数共分六级,比原来增加了严重污染级别,并用从绿色至褐红色标识,同时环保部门提供给公众健康提示信息。

  环保部标准司司长赵英民表示,新标准及空气质量指数的实施,对消除空气质量与公众感官不一致的情况有重要意义。

  吴晓青表示,“十二五”期间,全国将建成1500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共需投资20多亿元。其中北京将建成35个监测点。他表示,未来治理大气污染主要从六方面进行:一是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二是提高环境准入门槛,三是深化污染减排,四是要着力做好机动车污染防治,五是要加强协同,六是要动员全社会协同参与。本报记者 张航 J067

  马上就访

  期待增加

  公众了解途径

  今天上午,公众环境与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新标准实施对于全国大气污染防治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助于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马军也建议,未来环保部门应增加在北京的空气质量监测点,建成一个发布一个。同时增加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形式,提高公众对于空气质量的知情途径。本报记者 张航 J067

  有话要说

  见了污染就举报

  余味:真的需要全民动员,人人监督。保护好环境就是保护好自己,为了健康,不但要从自身做起,还要积极监督,对于环境污染,见一个举报一个。

  金闳伟:现在马路烧烤很普遍,一到了晚上整条街都烟雾缭绕,怎么就没人管呢?

  沙小易:我能做到的是不随地吐痰,少开车。还要少炒菜、多炖菜、多凉拌,减少油烟量。

  蒋有三:应该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但现在像地铁这样方便快捷的公共交通工具,早就人满为患了,地上公交车情况也差不多,原因还是流动人口太多,超过了整个城市的承载能力。

  以上观点摘自参与今日话题

  讨论的QQ和开心网网友发言

热词:

  • 空气质量监测点
  • 严重污染
  • 环境意识
  •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 空气质量指数
  • 环保部门
  • 网网友
  • 凉拌
  • 炖菜
  • 污染防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