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宣布停收企业年检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同时推出年检材料可邮寄等服务措施

  本报讯(记者杨滨)北京市工商局今天宣布,自2011年检年度起,停收企业年检费用。同时推出年检报告书可邮寄送达、外资年检全程“电子化”等服务措施。

  据了解,企业年检费用目前为50元,按照69.5万参检企业计算,意味着市工商局少收年检费用3000余万元。

  市工商局副局长崔建立介绍,2011年度企业年检和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年报工作自3月1日开始到6月30日结束,工商部门将简化程序、专设窗口,以降低企业年检、年报成本,进一步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据了解,针对以往年检期间,企业排队办理年检的状况,从今年起,企业不必非要和工商人员“面对面”,通过“邮寄”方式就可申报年检。网上申报通过后,参检企业可按照系统提示连同其他年检年报材料以邮寄方式报所在地工商机关,有效解决年检高峰期企业排队等候问题。

  外资企业、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今年将实施全程“电子化”年检年报,采用数字认证证书网上申报制,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反馈、网上公示,无需上报纸质材料,实现外资企业年检、代表机构年报网上全程办理。

  此外,对于分支机构众多的企业,由年检承办部门统一集中办理,实行一个窗口入、一个窗口出的一站式年检。继续推行上门式年检。

  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没有违法违纪行为的情况下,不需要到工商部门提交年检材料、加盖年检戳记。只需通过网络邮寄等方式将材料送达年检承办单位,年检部门审核确认后,并经企业同意, 通过“北京工商”、“中关村管委会”、“首都之窗”网站向社会公示企业的登记事项和守法经营情况,接受公众监督。

  工商部门还将为高新技术企业、文化创意企业、总部基地等高端企业增设专门年检窗口,凡提交材料齐全,不存在违法记录的企业,仅需两三分钟即可通过年检。

  市工商局表示,对于异地经营、多次被消费者投诉举报的企业等14类企业,在年检中将被重点审查。当企业或代表机构在年检年报中发现工作人员存在不廉政、不勤政行为时,可拨打12315举报。

  政府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公众可以通过登录“北京市工商局网站”或“北京市企业信用网”查询企业及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是否通过年检年报。

热词:

  • 北京工商
  • 企业年检
  • 企业信用
  • 年报
  • 邮寄
  • 文化创意
  • 数字认证
  • 总部基地
  • 勤政
  • 邮寄送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