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提款机取到六百假钞 专家:银行应承担举证责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银行应承担举证责任并给予双倍赔偿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ATM取千元现金居然发现有6张是假钞,由于没有证据,维权变得非常困难。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如果储户从ATM机上取到假钱,这表明银行对储户实行了欺诈行为,应该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9条,对储户实行双倍赔偿,即取到600元假钞,银行应该赔偿1200元,而且储户的维权成本也应该由银行承担。

  人们发现,假钞多半是在使用时被发现,ATM机打印的取款凭证也没有关于钞票号码的相关记录,因此很难有证据表明钱是从ATM自动取款机上取出来的。有维权律师透露,关于ATM机出假钞的类似事件,我国法律并没有银行承担责任的规定,也就是说,储户如果取到假钞,只能自认倒霉。

  假钞举证责任由谁负?

  但刘俊海认为,举证责任应该在银行而非储户。他告诉记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7条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银行必须保证储户取到的钱不是假钞,“因为储户存进去的钱是真的”。

  机器吐假钞概率几何?

  那么,从银行ATM自动取款机上取出假钞的概率到底有多大?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实际上,从ATM机上取到假钱的可能性很小。“我们每一次将钞票放入钱箱之前,都要由两个工作人员在全程摄像的监控下进行两次清点,还有机器设备进行辅助。”

  而柜台工作人员付给储户现金一般是一个人,因此,相对来说,ATM机更安全。这一点,记者从工商银行客服人员处得到了证实。该银行客服人员告诉记者,银行的ATM机是绝不可能吐出假钞的。这位客服人员还表示,银行的存取款一体机对钞票是有鉴别功能的,凡是假币均不会接收。机器的存款箱和取款箱是分开存放的,储户存入的钱不会马上被取走,而是要经过工作人员的清点后,去掉残币、折角币后再走一遍清点程序才放入取款箱。“如果说有些仿真度很高的假钞被存入了ATM机,这还停留在‘可能’上,现实中没有出现过。”(据中国青年报)

热词:

  • 假钞
  • 举证责任
  • 银行工作人员
  •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 ATM机
  • 取走
  • 双倍赔偿
  • 客服
  • 一体机
  • 提款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