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行业标准"神仙打架小鬼遭殃" 关键在企业自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张德志做客中国经济网谈“产品质量与消费安全及消费指导”(王耀峰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记者 段丹峰)当前食品安全问题受到社会高度关注,但与此同时,行业标准被绑架的质疑一直未间断过。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张德志先生在做客中国经济网时表示,行业制定标准的时候容易出现"神仙打架小鬼遭殃"的局面。有的标准制定只有两、三家,甚至只有一家企业的参与,这样即使这家企业的市场份额非常大,他在市场上的口碑也很不错,但这样的标准出来以后公正性受到了社会质疑,也等于给自己定的标准,所以要注意标准的广泛性和公开性。

  他指出,在标准方面制定方面,要实现这样一些参考。第一、的制定标准要有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第二标准的制定应该考虑如何客观公正,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并能够实现及时的修改,能跟上时代的步伐。第三、标准中如果出现冲突,怎么样尽快解决。社会经济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的,有的产品来不及出标准,但消费者也应该注意这些产品的安全性能。像VCD作为家用电器,3C认证是强制的,一直都有,但性能标准,各个厂家正在准备制定VCD标准的时候,DVD出现了。

  在行业标准的制定方面,国外一些国家有自己的管理体系。张德志指出,在美国建筑一块砖的克数规格都有,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比如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不涉及安全问题,有的领域就是靠企业自己的标准,也就是企标。消费者购买的没有行业国家标准的,就按照企业所设定的标准去对比,他的产品是否合格,这样就容易出现混乱的现象。

  面对企标这种可由企业自定的标准,那么就需要企业实现自律。张德志认为,国家制定标准要考虑到社会资源和成本的问题,不可能每个产品、每个行业都去制定标准。涉及到安全的和基本使用性能的,一定要制定国家强制性的标准,这是底线。至于使用中的舒适度和方便程度,包括有些标准如果制定的过严,跟成本也是联系起来的,在这方面还是鼓励企业去通过市场的行为调整的,消费者通过自己在市场上进行比较去选择。

  有的企业多年来信誉很好,偶尔出现问题,消费者对他也是认可和理解的,但是有的企业一贯的出现这种问题,消费者对品牌不了解,曝光程度效果不明显,最后结果就是市场将不可能再容纳这个企业,因此,一定企业关键要学会自律才能长盛。

热词:

  • 神仙
  • 小鬼
  • 行业标准
  • 打架
  • 消费安全
  • 消费指导
  • 性能标准
  • 食品安全问题
  • 长盛
  • 安全性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