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宝安终于被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风雨

  日前,中国宝安收到一份《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通知称中国宝安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稽查。受此消息影响,第二天早盘,该股大幅低开,盘中一度跌幅超8%。

  大家想必还记得,从2011年初开始,中国宝安借助热得发烫的“石墨烯”概念股价一路飙涨。从1月19日到2月22日月余涨幅超过八成。但3月1日,中国宝安一纸公告,对投资者明确表示公司没有石墨矿。这一公告让市场上讲了一个月的石墨烯故事陷入迷雾。因为在此前的2010年9月到2011年2月期间,湘财证券平安证券国泰君安和信达证券四家券商,先后发布的关于中国宝安的研究报告中,无一例外地肯定了中国宝安拥有丰富的石墨矿资源。

  到了4月19日,律师张远忠代理投资者将一纸《申请书》递交给证监会,要求对中国宝安“石墨矿”事件涉及的四家券商及相关分析师,以涉嫌虚假陈述的行为进行查处。 5月5日,中国证监会以书面形式给予回复。证监会在复函中表示,正在对中国宝安和四家券商进行调查,如发现有违规行为将进行处罚。如果投资者权益受到损害,建议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目前中国宝安公告并未表示因何种原因被稽查,是否与石墨烯有关尚不得而知。但是就该股是否涉矿引起的争议一直没有停过。按道理,如果该股没有涉矿,那公司在券商报告出来时可以及时辟谣澄清,而其任凭股价疯狂炒作,不声不响,对投资者的咨询也模糊回答,股价仅一个月的时间就实现翻番,并且引发了A股市场相关石墨矿题材的轮番炒作。事实上,中国宝安乃是名副其实的基金重仓股,其去年三季度显示,公司前十名流通股东中,除了第125位,其余7家全都是基金席位。而在疑云退去后,投资者当然会愤怒。”高智说。中国宝安的石墨矿概念到底是故弄玄虚还是确有其事,抑或是趁机利用信息不对称提前炒作,都是需要监管部门查实后给投资者一个交代的。

  “这让我们想起前不久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说的那句话:IPO不审行不行。全世界的成熟市场几乎都不审IPO,但唯独A股必须审,为什么?就是因为A股身处的环境存在很多不诚信的地方。一些人总是利用各种漏洞忽悠中小投资者,不严厉查处不足以震慑后来玩火者。 ”罗湖道。

  “利用虚假信息利用不对称消息利用一定的话语权炒作有内幕的股票是一个顽疾,呼吁严惩这么多年,效果不大,关键是违法成本太低,如果只是取消某种资格,或是罚成市场禁入者,又有多大震慑作用呢?”高智说。处罚偏离了初衷,反而是有害的。

  (作者每日互动操作平台:www.eastday.com 博客“风雨看盘”)

热词:

  • 宝安
  • 石墨矿
  • 基金重仓股
  • 申请书
  • 股价
  • 该股
  • 中国
  • IPO
  • 高智
  • 证监会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