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亚基会被指是境内违法机构 回应称确未境内登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归真堂“活熊取胆”争议的矛头开始指向事件的另一主角——亚洲动物基金会(下称“亚基会”)。有律师指出,亚基会因未在境内有关机构登记等,属非法组织。昨天,亚基会回应称确实未在境内登记,但亦未公开募资。

  >>质疑

  亚基会被指境内违法

  亚基会2011年的财报显示,其28%的收入主要集中于意大利、德国等国家,而德国福克药厂和意大利贝斯迪大药房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两家人工熊去氧胆酸的生产、销售企业。自“活熊取胆”事件爆发以来,一时间,围绕亚基会其实是西方企业代表的言论四起。

  近日,有网友指出,亚基会未在内地有关部门登记、设立代表机构,是非法组织。

  北京京大律师事务所杭州分所律师郭旭向记者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金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境外基金会在境内从事公益活动应当在中国内地设立代表机构(办事处),登记部门为国务院民政部,并依照中国法律承担民事责任。

  记者在民政部境外基金会查询栏目中,并未找到任何有关“亚洲动物基金会”的记录。亚基会官网的自我介绍称,成立于1998年的亚基会“总部设在香港,同时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德国和意大利设有办事处”,并未提及任何有关中国机构。

  郭旭指出,根据有关规定,境外基金会代表机构不得在中国境内组织募捐、接受捐赠;未经登记或者被撤销登记后以基金会、基金会分支机构、基金会代表机构或者境外基金会代表机构名义开展活动的,由登记管理机关予以取缔,没收非法财产并向社会公告。

  >>回应

  确实没有境内登记

  “亚基会确实没有在中国境内进行登记,或者设立任何分支机构”,昨天,记者就上述疑问采访了亚基会外部事务总监张小海。他指出,目前亚基会在中国境内所从事的任何有关黑熊救助的活动并非通过亚基会,而是通过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下称“救护中心”)进行的。

  张小海称,救助中心是亚基会与四川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合办的非营利性公益组织,由亚基会全资管理,可以接受捐赠,确实没有公开募捐的资格。“亚基会和救助中心都没有向公众募集资金的行为。”

  既然亚基会没有在中国境内募资,但在亚基会公布的2010年财务报表中,却有32万美元的资金来自中国和越南。对此,张小海解释称,救护中心是亚基会的从附属机构,因此亚基会的财报中合并了救护中心的数据,其中“来自于中国的收入均是救护中心接受的捐款”。

  “我可以说,亚基会从来没有接受过来自德国福克药厂和意大利贝斯迪大药房的捐赠”。面对长久以来的质疑,张小海称,2010年,亚基会全球共接受了31900笔捐款,其中1.6%来自企业,占全部收入总额的13.3%;捐款笔数的98%来自个人,占全部收入总额的74.5%;另外还有部分来自活动收入及其他动保组织捐款等。

  

热词:

  • 熊去氧胆酸
  • 基金会管理条例
  • 大药房
  • 募资
  • 2010年
  • 黑熊
  • 西方企业
  • 民事责任
  • 官网
  • 福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