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书福向“车内怪味”开炮 建议制订国家标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买了新车,打开车门,“新车味”扑面而来。可曾有人想过,这气味中隐藏着危害健康的成分?车内空气污浊时,车主能做的是否只有开窗换气?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李书福今年选择了一件“关系到每个车主身体健康的、跟我们(汽车)行业有关的事情”车内空气质量。李书福提出,不能忽视了车内空气污染对健康的损害。他认为,这与群众身体健康、医疗费用、社保费用支出都有关系。国家有关部门应制定一个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标准。

  车内空气与PM2.5同样重要,须高度重视

  今年两会,李书福带来了一份《关于提升车内空气质量、防范车内环境污染的提案》。提案不长,提出的问题却让许多车主深有感触,车子里那挥之不去的怪味儿,到底是什么?会不会影响健康?

  提案中提到,新车的车内空气污染主要来源有三个,车内配件、车内装饰材料以及生产中所使用的胶水、油漆等。李书福认为,车内的空气质量跟车外的PM2.5同样重要,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李书福说自己买过一辆价值几百万元的豪车,他不肯说品牌,“反正很贵”。“真皮的坐椅,很高档了吧,但是很臭,坐了两三年,还是臭,终于下决心不要了。”

  有意思的是,在某次民间机构的监测中,吉利豪情的车内空气质量胜过了奔驰。李书福自己分析,那是因为吉利豪情的内饰比较简单。但这也说明,车的档次与车内空气的好坏无关。他对吉利的技术人员说,“研究一下这个事。”

  环保未必增加成本,要对健康负责

  2011年10月27日,环保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列出了甲醛等8种主要污染物的浓度标准。《指南》在手,消费者在车内污染方面的维权有了依据。

  当年吉利准备收购沃尔沃,通用在介绍情况时,有一点给李书福留下了深刻印象。“沃尔沃的车内空气质量,是按联合国关于儿童健康的空气质量要求来的,标准非常高。”沃尔沃还有一套智能监测系统,车里的人呼吸到的空气始终符合健康标准。

  李书福坦承,吉利的大部分产品都已经符合《指南》的要求,但也有少数几款车型测试下来“不太理想”。“主要是胶水和底板密封材料的问题,我们正在考虑更换材料。”

  李书福说他不担心成本问题。“一说环保就认为会增加成本,这观点是错误的,环保未必增加成本。即使增加了成本,我想消费者也愿意为此买单。毕竟这关系到健康。人到世界来走一遭,不容易的,要对自己负责。”台下一片会意的笑声。

热词:

  • 李书福
  • 指南
  • 空气质量
  • 新车
  • 车主
  • 沃尔沃
  • 开炮
  • 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
  • 吉利豪情
  • 国家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