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有经济应慎言全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一份由世界银行发布的关于中国未来发展的报告再次将国企垄断问题再次推向了风口浪尖。报告指出,中国需要进一步重组国有企业部门,缩减庞大的国企规模,使之在运营模式上更接近商业公司,并提出尽快将一些垄断领域向民营企业放开。笔者认为,国有企业大量退出的结果很可能不是民营企业的进入和发展,而是跨国垄断资本的占领。因此,当前的当务之急是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公司,维护我国经济安全。

  近年来随着央企利润的不断攀升,关于央企“垄断”“与民争利”的讨论也愈发激烈。一些学者认为,国有企业绩效提高的原因并非源自企业效率的提高,而主要来源于国有企业的垄断地位,这不利于民营企业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深化改革需要破除国有企业的垄断。而此次世界银行发布的这份报告,再次将这股热浪推向高潮。

  关于垄断的问题,要客观的去看待。一些带有自然垄断或国家行政垄断性质的行业在经营上没有完全放开。例如:石油石化产业的上游勘探开采环节具有较强的国家行政垄断性。国家对这类具有高度稀缺性的资源部门或涉及国家安全的战略性部门采取限制经营是必要的。

  当前我国市场结构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垄断,而是企业规模相对较小,产业组织结构分散,国际竞争力低下,不能适应激烈的国际竞争的需要。因此,一些关键性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和国有企业的做大做强,是面对全球竞争的挑战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必要选择。在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经济命脉的战略性部门以及自然垄断行业,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有没有垄断,而在于谁来垄断。一般来说,在这些特殊的部门和行业,由公有制企业经营要比私有制企业能更好地体现社会的利益和国家的战略。

  实际上,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跨国企业与本地企业的竞争更趋激烈,而当前我国的民营经济整体水平还不高,难以与跨国企业匹敌。因此,在国有经济大量退出的许多产业和领域,往往被具有诸多优势的跨国企业所占据,一些民营企业面对跨国公司强大的力量和各种利益诱惑,逐步成为跨国资本的并购对象或附庸。因此,一味地鼓吹“国有企业退出”的结果很可能不是民营企业的进入和发展,而是跨国垄断资本的占领。所以不是简单说国有经济退了,民营经济就增长了,而是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

  因此,下一步国有企业的改革,要通过制度创新,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新型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和企业经营管理体制,使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和活力大大增强,效益明显改善。还要通过调整国有经济的布局,把国有经济的重点放到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以及大的企业集团,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热词:

  • 垄断
  • 国有经济
  • 国有资产管理
  • 国有企业退出
  • 民营经济
  • 垄断资本
  • 央企
  • 产业组织结构
  • 私有制
  • 企业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