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小板创业板成长垫底 分化加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2月29日,中小板创业板2011年报和业绩快报已全部披露完毕,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两板块业绩增长趋缓的速度竟如此之快。据深交所统计,655家中小板公司营收增长23.81%,盈利增长11.02%;291家创业板公司营收增长26.62%,盈利增长13.88%。而2010年报两板块业绩增长分别为32.2%和31.2%,就是2011中报,两板块盈利增长还达18.1%和22.2%。才一年时间,盈利增速就从3成多,到2成,如今只有1成多了。

  毫无疑问,中小板11%的业绩增速将在各板块中垫底,就是创业板,不到14%的成长率也很难同“高科技高成长”挂起钩来。相比目前中小板平均30倍创业板平均37.5倍的市盈率,价值回归恐还将继续。

  更让人吃惊的是业绩分化急剧加速。在中小板,既有坐拥48亿净利润的苏宁电器(上市前的2003年盈利不足1亿元,8年增长48倍),40亿净利润的洋河股份,更有上市才两年,就从盈利8800万元迅速亏损至4.3亿多的汉王科技,上市三年就从盈利1.6亿,到巨亏6.96亿的澳洋科技。而业绩分化尤以创业板为甚。

  在创业板291家公司中,尽管年报显示没有一家亏损(第四季度还是有向日葵东方日升康芝药业等12家公司出现了亏损),但全年业绩负增长的居然达89家,而增长50%以上(真正称得上高成长)的不过47家,基本上是2家差的搭配1家好的。

  创业板开板时,管理层曾明确将“两高六新”即“高科技高成长”以及“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商业模式”作为特色。如今,此两高(高科技高成长)换成了彼三高(高溢价高市盈率高超募);“六新”之一的新能源板块几乎全军覆没:主营太阳能的向日葵业绩下降86.6%,主营风能的东方日升和泰胜风能业绩下降69%和50%,主营锂电池的南都电源下降13%。而被冠以“新服务业”的新宁物流,实际只是传统仓储业,从2009年10月上市至今,除了2009年报业绩有所增长外,其余8期财报清一色负增长;与之同病相怜的还有网罗了一大堆新名词(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现代电力电子技术)的宝德股份。堪称凤毛麟角的创业板央企(创业板90%以上为民企)成了滑坡冠军:当升科技从上市前一年(2008)业绩增长123%,到去年下降93%,才用了三年时间;国民技术从上市前一年(2009)业绩增长385%,到如今下降40%,更只用了两年。使人不得不怀疑,他们是不是利用央企的招牌,浓妆艳抹造假上市。

  当然,创业板中也确有成长股。成长者,不是细分行业的龙头,就是手握高盈利的拳头产品。如环保行业的碧水源和铁汉生态,前者从事污水处理与污水资源化技术的开发应用,2009-2011年业绩增长分别达43.29%65.1%和94.68%,呈快速增长态势;后者主营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施工,近三年业绩增长96.2%65.3%和117.1%。中药企业舒泰神则凭借自主开发的唯一一只国字号一类新药“苏肽生”(专治神经损伤类药物),业绩增长达81.32%,“苏肽生”的毛利率居然高达92%!

  中小板创业板成长趋缓,分化加剧说明了什么?说明这两年来这两个板块上市过于迅猛,以至鱼目混珠滥竽充数者越来越多。想想看,两个小板块近千家上市公司,不要说普通股民,连承销商发审委恐怕都找不着北,如此大跃进,不衰退才怪呢。

热词:

  • 创业板
  • 业绩快报
  • 成长股
  • 分化
  • 板块
  • 成长率
  • 业绩增长
  • 苏肽生
  • 高成长
  • 六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