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奥瑞金信披惊现"硬伤" 销售高度依赖大客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日,证监会网站公布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瑞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奥瑞金是一家从事食品饮料金属包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公司。拟募集资金10亿,用于临沂年产71亿只顶底盖扩建项目、上虞年产7亿只二片饮料罐项目、新疆年产300万只220L番茄酱桶项目等。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奥瑞金除了在关联方的信批方面和保荐机构存在差异以外,在经营方面也存在对大客户高度依赖,应收账款占比大的问题。招股书显示,2008年度、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1-9月红牛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1.53%、64.52%、63.29%、72.22%。虽然,奥瑞金一再强调与红牛已形成长期稳定的相互合作关系,但如果红牛由于自身原因或终端消费市场的重大不利变化而导致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大幅下降,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而近期的“红牛添加剂”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大客户高度集中 对红牛依赖大

  招股书显示,奥瑞金2008年度、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1-9月,公司来自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3.04%、90.63%、92.11%、94.54%,最大客户红牛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1.53%、64.52%、63.29%、72.22%,由此可见,奥瑞金大客户过于集中,对红牛依赖过大。虽然,奥瑞金一再强调与红牛已形成长期稳定的相互合作关系,但如果红牛由于自身原因或终端市场变化而大幅减少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会遭受极大的不利影响。近期的“红牛添加剂”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关联方披露和保荐机构不一致

  招股说明书显示,奥瑞金前十大股东中有6家股东均为外资股东,分别是中瑞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弘灏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嘉华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佳锋控股有限公司、加华威特技术有限公司和盈缤色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招股书1-1-70显示,奥瑞金承诺:本次发行前,海南原龙、原龙华欣、原龙京联、原龙京阳、原龙京原、二十一兄弟、原龙兄弟均受周云杰控制,构成关联关系。除此之外,公司其他各股东之间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

  而招股说明书中保荐人提到,奥瑞金的6家外资股东中,嘉华投资与加华威特存在关联关系、弘灏控股与主要客户红牛存在关联关系、佳锋控股与中信证券存在关联关系、公司董事伍雄志系由嘉华投资和加华威特提名、公司监事费晓暄在弘灏控股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公司中任财务总监。

  应收账款占比过高 坏账风险大

  申报资料显示,报告期内,奥瑞金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较快。其中,公司2010年末、2011年9月末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2,666万元、68,331万元,分别较上一期末增长46.17%、60.15%。其中对红牛的应收账款占到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高达61.87%,数额为4.23亿元。但如果公司催收不及时,或主要债务人的财务、经营状况发生恶化,则存在应收账款部分无法收回的风险。会增加坏账风险,会严重影响未来资金周转状况。

  

热词:

  • 奥瑞金
  • 大客户
  • 关联关系
  • 销售收入
  • 招股书
  • 应收账款
  • 招股说明书
  • 中信证券
  • 坏账风险
  • 关联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