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买基金后不能高枕无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相信某些专家的观点,认为股票基金是一种中长期投资品种,只要选好了投资目标和时机,完成买入就可以不闻不问,坐等利润送上门来,那么,就请先看看下面这个例子:

  这是某公司于2007年12月29日设立的股票型基金,如果你在2009年3月2日沪综指呈现“右侧买点”时买入,并持有至2009年8月4日沪综指产生年内最高点时赎回,则该基金将使你的资产增值26.4%;如果持有至2010年10月20日赎回,则该基金将使你的资产增值31%;如果继续持有至2011年8月11日才赎回,则尽管沪综指与2009年8月4日产生的高点相比已经下跌了25.6%,该基金仍将使你的资产获得27.3%的增值;如果坚持持有至2011年底,则你的投资收益却还只剩下2.72%。由此可知,即便当初选择了正确的投资品种和正确的买入时机,由于市场客观情况和基金经理的主观想法都存在着变化的可能,所以必须对你的投资目标实施动态监控。

  监控是指在完成投资买入后继续对你的投资目标保持关注,以判断市场运行是否偏离自身投资目标,并对各种有可能影响市场趋势和投资盈亏的因素进行分析,进而决定究竟是该继续持有,暂时保持观望,还是及时兑现盈利,甚至承认错误,进行卖出操作。巴菲特虽然一个月甚至一个季度才对自己的投资进行一次普查,但平常却一直密切关注着任何有可能影响投资收益的新闻;索罗斯则有时候会每分钟一次地关注市场趋势对其投资收益的影响。由此可见大师们对于监控是何等的重视。当然,对于选择了主动型股票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并不需要天天去盯着市场的涨跌和基金净值的变化,而是应该围绕影响基金业绩的主要因素是否发生变化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你应该每个季度仔细阅读基金投资报告中有关“十大重仓股”和权益类资产占基金净值比例的章节,并持续观察有无变化,进而权衡这种变化或不变化究竟是使你处于有利地位,还是不利地位。其二,通过与同类基金的比较,评价你手中基金的表现,并根据比较结果决定基金的去留。需要说明的是,这种比较并不是每天都需要做,而应选择在市场状态明显发生变化时进行。第三,需要密切关注市场状态并反复考虑以下几个问题:1、当前的市场状态与我最初所选择的投资品种是否匹配;2、导致这种市场状态形成和持续的主要原因是否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第四,在QDII基金已经将基民投资渠道拓展到全球各个主要市场的今天,你还需要关注A股市场之外如美国、香港等其他市场,分析比较这些市场究竟哪个市场风险更低,蕴含的机会更好,并将资金适时分批地从涨升幅度已大,风险较高的市场撤出,借助QDII基金转入风险更低、机会更好的市场。陆向东

热词:

  • 基金净值
  • 基金业绩
  • 买基金
  • 股票型基金
  • 基金经理
  • 基金投资
  • 股票基金
  • 同类基金
  • QDII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