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华国际时评:解决欧债危机仍需后续行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2日电(记者 张正富)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春季峰会2日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除英国和捷克外,其他25个欧盟成员国在会上签署了《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稳定、协调和治理公约》,该公约也称“财政契约”。这是欧债危机爆发两年多来欧盟首次真正以经济增长而非应对危机为主题的首脑会议。舆论认为这是欧债危机有所缓解的迹象。

  这次欧盟峰会的气氛显得比过去两年都要“轻松”,首先是随着欧元区批准第二轮希腊救助计划并即将发放贷款,希腊债务危机暂时得以缓解。其次,欧洲央行去年底与今年2月两次共向欧元区银行业注入超过1万亿欧元的流动性,帮助欧洲金融市场与银行业暂时避开困境,发生信贷危机的风险在逐步降低。再者,欧盟在加强经济治理方面也取得了一些进展。这次欧盟领导人在“财政契约”上签字,为加强各国财政纪律、规避金融风险奠定了基础。

  但仔细观察这次峰会,人们不难发现,导致欧债危机发生和蔓延的诸多深层次矛盾并未得到解决,而且随时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这次峰会的主题是促进经济增长,但在具体的增长模式上,一些国家却发生分歧。譬如,英国主张经济自由化,加大市场的自由度以刺激经济增长;法国和德国领导人则认为不能对市场放任自流,而要加大监管力度。英法领导人就“财政契约”和增长模式已经有公开的争执。

  虽然有25个国家的领导人在“财政契约”上签了字,但契约能否顺利得到这些国家议会的批准仍是个问号。爱尔兰已经宣布将就财政契约举行全民公决。荷兰和西班牙已经宣布,他们的财政赤字水平要大大高于契约规定的限额,因此国内议会能否批准这个契约,尚存疑问。法国社会党领袖奥朗德也表示,如果他在4月份举行的大选中获胜,将慎重考虑是否执行“财政契约”。

  就在欧盟峰会结束的当天,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将希腊信用评级下调到最低等级C,这表明它对希腊政府能否解决债务危机信心不足,对希腊大选后新政府是否能履行紧缩计划也持怀疑态度。

  因此,尽管欧盟峰会主题已经从“危机模式”转向“增长模式”,但丝毫不能有自满情绪,未来解决欧债危机的道路依然坎坷。欧盟各国领导人首先需统一认识,协调行动,消弭分歧,共克时艰。其次,必须把“财政契约”和其他监管及救助方案落实到位。再好的规定如果不能落到实处,也只是一纸空文,债务危机仍将继续恶化下去。还有,欧洲央行向银行业注入巨额流动性的效果如何仍有待观察,关键是这些资金能否如欧洲央行所愿流向实体经济。

  西谚云:自助者天助之。国际社会已表示,对欧盟的债务危机不会袖手旁观。但欧盟首先应该采取措施,积极自救。欧盟各国能否将峰会的共识落到实处,推进改革,重建国际社会对欧元的信任,无疑对欧盟继续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热词:

  • 国际社会
  • 财政契约
  • 后续行动
  • 增长模式
  • 领导人
  • 峰会
  • 经济增长
  • 欧洲央行
  • 债务危机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