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内行看门道:他们错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大陆股票市场已经走过了20年有余的时光,在这场投资大潮中,培养了一批历经实战考验的投资精英,然而也有很多失意者,他们输掉了辛辛苦苦工作或勤劳奋斗所赚的许多钱。在投资前我们必须搞清楚,投资精英成功经验的要诀是什么?那些投资失败者究竟错在哪儿?我们试图以一些实例来阐述投资者的经验或教训,以利散户从其中获取一些有益的启示。

  浙江的老李为了避免风险喜欢买进不断下跌的股票,同样也是为了防范风险喜欢在股票涨了后不断卖出,美名其曰:高抛低吸。他在2011年末申购新股中了500股荣之联(002642),该股于2011年12月20日上市,当天行情高开低走,老李看好荣之联,没有抛出手中中签的500股新股,反而再买进了5000股荣之联。然而荣之联不争气,随后行情一路下跌,新股中签盈利不但被悉数抹去,还跌进了发行价以下,老李被荣之联深套,算一下成本价为29元,共5500股。荣之联最低跌到18.11元,浮动亏损把老李气得不行。随后荣之联出现反弹,看着股价涨到20元后盘整,老李生怕股票再跌,主动割肉减磅2000股。然而卖出荣之联后未见其下跌,反而继续上涨,为了防范风险老李在21元附近把剩下的3500股荣之联全部止损卖出,准备在其下跌后买入做差价。想不到,第二个交易日该股就全天封杀涨停,根本没有给老李买进的机会。接着荣之联一路上行不回头,到2012年2月下旬荣之联竟涨到34元以上,老李这回真是干瞪眼,眼睁睁看着失去了宝贵的解套和赚钱机会,造成了老李在行情反弹的情况下,炒股资金大幅缩水的欲哭无泪结局。

  上述事例在我们的股民中并不少见。一般来说,买进股票都有赚亏的机会,每做百次交易,不可能百战百胜,当然也不可能百战百败。假如十次股票买卖五次赚,另五次亏,要取得总计战果为赢的话,就必须是五次亏为小亏,而五次赚为大赚。

  在股市交易中,我们的投资者常犯的毛病是:被套牢的时候会横下心来坚“守”很长一段时间,初时仅损失“芝麻”的反被拖至亏损“西瓜”,甚至无视大势下跌的趋势,抱着“不信它还会跌,等反弹一下再走吧”的心态,结果在坚守中越亏越大。然而当投资股票上涨后,反倒紧张兮兮地在小波动中赶紧“逃”,本来可以捧着“大西瓜”的情况下反而捡了“小芝麻”就走,甚至看着大势不断上涨的趋势,反抱着害怕套牢的心态一个劲地减磅或空仓等待大跌后买进的机会,结果本来原可以打只“老虎”的投资者却只拍了一个“苍蝇”就班师回朝了,这就叫“有胆亏,没胆赚”。具有上述心态的投资者,十有八九最终投资是要失败的。

  谈到这里,许多投资者喊冤,他们认为自己并不是不想赚个“西瓜”丢个“芝麻”,实在是因为经过长期弱市,担心市况反复,害怕由盈变亏所致。股谚说:“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才是师傅。”要学会在卖出时不贪“芝麻”多摘“西瓜”,前提是要知道大盘和个股的趋势,当趋势向上时,即使行情反复,时间对您也会是有利的。亏的时候要设限止损,赚的时候要确保赚足,这才是股票市场制胜的不二法则。  陈晓钟

热词:

  • 荣之联
  • 西瓜
  • 芝麻
  • 股谚
  • 申购新股
  • 投资者
  • 行情
  • 苍蝇
  • 涨停
  • 老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