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君子爱玉看重缘分 多练眼力莫贪便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练眼力莫贪便宜

  古玩收藏界流行这样一句话:金银有价玉无价。自古以来,“君子比德于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人们对于玉石的追捧经久不衰。因为爱玉,所以藏玉,在古玩中,玉石收藏是最讲究缘分的。

  一件玉雕促成姻缘

  现在丈母娘家的博古架上,还放着我当初上门时赠送的一件玉雕弥勒佛摆件。作为初次上门的毛脚,见面礼是不能少的,但是选定赠送什么样的礼物是一件难事。我有双休日逛古玩市场的习惯,趁着去超市去购买“手榴弹”“机关枪”之前,先到城隍庙的藏宝楼去兜一圈。

  记得那天在三楼一个卖玉器的摊位前,一件玉雕弥勒佛摆件吸引了我的目光。其形象与一般的雕件有个很大的不同,特别是其昂头向上的姿势非常少见,美中不足的是其底座已经遗失。我抓住这个缺陷,以一个合理的价格得到了摆件。正准备离开的时候,脑子突然闪过一个念头,何不再看看是否可以配到底座呢?经常逛古玩市场的人知道,为遗失原配底座的玉雕寻找替代品,无异于海底捞针。但古玩就是讲究一个缘分,居然真的在另一个摊位上找到适合的,再配了个锦盒,就成为了上门的重要的礼物之一,打动了丈母娘,娶到了现在的老婆。

  贪小失大得不偿失

  如果每次都能有这样的运气,那玉石也就缺少了一份神秘了。在我收藏的玉器中,有一件用玻璃冒充的羊脂白玉。之所以一直放着,为了时刻提醒自己切莫贪小失大。这是刚开始玩玉的时候买的。十多年前的奉贤路地摊上,有个摊主在出售一件龙纹的玉佩。当时自己刚接触玉器,觉得有龙纹肯定是不错的,而且这挂件看上去非常白,可能是羊脂白玉。

  “这件玉器多少钱啊?”“两角五。”这是古玩市场上俗语,代表250元。“250,太难听了,可以便宜一点吗?”“那就230元好了,我进货价格都要200元。”正当我准备继续砍价的时候,旁边有人表示也要看看这块玉。由于害怕别人抢了先,就出230元买下了。当时的230元已经不算是一个小数目,但想想同等价位的和田玉在古玩市场上的价格都超过千元,似乎捡了个漏。回家之后,使用手电筒去一照,顿时傻了眼,这根本不是什么羊脂白玉,甚至不是玉石,而是用玻璃冒充的。自此之后,看到市场上的便宜货,首先就要想想为什么货主要这么便宜卖掉,究竟是不懂,还是故意下套。

  多跑多看寻找“缘分”

  缘分是不能强求的,但如果你不寻找,就算缘分放在那里你也不知道。虽然目前网上的玉石交易已经非常普遍了,特别是在淘宝等网站上,输入“玉石”可以查到上万条纪录,但是就我个人经验来看,网上的许多照片都是使用软件加工过的,玉质显得特别白和润,其中的裂缝都被故意掩盖了。因此,购买玉石还是应该多进行线下交易。

  综观目前购买玉石的地点,几个大型的古玩市场如城隍庙的藏宝楼、大木桥路的云洲古玩城、福州路的中福古玩城等都有固定的摊位。同时,像上海玉石雕刻厂门市部还会有定期处理的玉石小摆件和挂件销售,由于价格便宜,而且东西保真,虽然玉质稍次,但对于初入玉石收藏的人来说,用来练练眼还是非常不错的。斐翔

热词:

  • 缘分
  • 爱玉
  • 摆件
  • 古玩市场
  • 玉器
  • 羊脂白玉
  • 机关枪
  • 玉雕
  • 玉质
  • 古玩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