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经网友热议2012两会四大民生热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 (记者刘延佶)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今天在北京开幕,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今年两会如何为发展定调就显得尤为重要。中国经济网网友对于2012年两会同样密切关注、踊跃发言。在中经论坛发起的一项调查中显示,中经网友最为关注的四个民生热点问题为:房价、收入分配改革、稳定物价及食品安全监管。

  房价:调控政策引人注目

  在过去的2011年,限购令、限价令、保障房建设等调控“组合拳”冲击下,投资性、投机性需求初步得到抑制,房价出现回落松动趋势。楼市政策会否有明显调整?楼市调控政策何去何从等等问题依然是2012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中经网友对此也非常关注。

  中经网友王林:当前抑制房价仅是效果初现,调控成果仍需巩固和加强。目前有的地方有调控政策松绑的迹象,应警惕楼市投机行为重新抬头,房价报复性反弹,以至于葬送了来之不易的楼市调控成果。

  中经网友雾锁重阳:一线城市的房价确实松动了,限购政策使得一些投机炒房的人退出了市场,这与严厉调控楼市密不可分,希望政府能继续实施此前的调控政策,维护当前的调控成果。

  收入分配改革:缩小贫富差距

  收入分配改革问题历来备受网友关注,中经网友对于收入分配的观点基本都集中在“缩小贫富差距”上。

  中经网友落花无泪:我们应该注意到,目前一次分配公平性较差,收入分配调节力度较弱,地区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因发展机会不均等和分配过程的不公开而不断扩大,应该解决这些问题,缩小贫富差距。

  中经网友荆轲:虽然我们国民经济突飞猛进,但“收入不均”问题仍然突出,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付出同样的劳动却得不到同样的报酬,尤其处于企业的最底层的劳务工。希望本年两会能注意到这个问题,成立劳动用工及收入分配监督机构,确保国企及各事业单位真正将“同工同酬”落到实处。

  稳定物价:任重道远

  在各大网站纷纷推出的两会热点调查中,“稳定物价”位居网友最关心的问题前列。中经网友尤其是一些工薪阶层的中经网友仍然感觉物价下降趋势不明显,希望政府继续加大对物价的调控力度。

  中经网友新的方向:虽然2012年物价涨幅将较2011年有较大幅度回落,但我每个月除掉交通、物业、生活开支和孩子的教育费用,几乎没有多少结余。物价再涨,我有些吃不消。

  中经网友夜飘泊:前几天看到一则消息说月入7500没有安全感,说实话,虽然有点夸张,但是确实也反映了物价水平还是很高的事实。豆角一斤八九块,肉价二十五六……而且不仅仅是菜价高,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多提一些反映稳定物价的议案。

  食品安全监管:加大力度

  过去一年中,食品安全问题引起整个社会的关注。此次中经论坛调查中,网友对此也极为关注。

  中经网友左翼天使:监管不力、惩罚不够、法规不健全等是我国食品安全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只有加大监管国力度、跨越基层监管薄弱、质量失信惩戒、以罚代管,才能够让老百姓真正对食品安全放心。

  中经网友贾旭:为什么问题食品缘何屡禁不绝?监管部门必须加大力度,让那些无良食品生产者和销售者坚绝出局,才能重建食品行业重建诚信体系。

热词:

  • 中经
  • 热议
  • 稳定物价
  • 缩小贫富差距
  • 抑制房价
  • 楼市
  • 调控政策
  • 同工同酬
  • 食品安全监管
  • 网网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