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健林:楼市难大跌 保障房影响房价需8-10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王健林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他预测今年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大幅缩水。只有保障房的套数占到商品房一半左右的时候,商品房的价格才不会增长,而这个时间还需要8—10年。

  首次置业信贷应优惠

  全国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是近几年全国两会极受关注的工商联界别委员。他今年关于《对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置业贷款恢复7折优惠利率》提案同样引起了外界的关注。王健林认为,目前的信贷背景下,房价下调实惠却流进了银行口袋。宏观调控要想达到保民生的目的,除了大建保障房,还必须调整目前的信贷政策,对购买首套房和首次改善住房(卖掉唯一住宅,购买一套新商品房)的群众,重新恢复房贷利率7折优惠。“这样房地产调控才能惠及所有中等、中低和低收入群众。”

  要降价必须一降到位

  针对近段时间安徽芜湖等地方政府出台宽松政策被叫停的现象,王健林表示,地方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中是直接受影响者,这时候中央调控要把握好度,把握不好会走向幻灭。他认为,房价不能像挤牙膏似的一点一点降,要吸引购房者必须“一降到位”,至少要降15%。“如果房地产产业要获得现金流,就必须降价到位,一点点降,购房者不会买账。”王健林说道。

  房地产只能繁荣50年

  王健林认为,从全世界的范围看,房地产本身就是一个五六十年的产业,不是万年行业,当房地产市场饱和后想继续繁荣发展会有很大制约。中国房地产发展已经过去20年,20年后想让它如现在这般繁荣都不可能,万达要追求长期稳定的发展,要打造“百年企业”,必须考虑几十年的事情,从这个角度,万达会坚定走相关多元化道路。

  2012年房价稳中有降

  王健林对2012年房地产业进行了预测,他认为今年的房价走势会是稳中有降,政府保证5万亿的成交量就是调控的成功。

  王健林表示,房地产市场是唯一一个占GDP比重超过10%的行业,税收占全国总比例的13%,毫无疑问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2011年在国家严厉宏观调控下依然保持了5.9万亿的销售量,增长了6000亿,这表明房地产市场即使挤走投资和投机需求后,还有5万亿左右的刚需动力,所以2012年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大幅缩水。

  房产税明年全国推广

  他说,保障房这两年加大投入,对商品房有所影响,但是影响不大。虽然保障房去年开工1000万套,今年开工7000万套,但今年保障房竣工量只有700万套,而商品房两年竣工2000万套,当保障房的套数占到商品房一半左右的时候,商品房的价格才不会增长,而这个时间还需要8—10年。

  针对房产税的问题,王健林表示,现在房产税正在全国联网,全国600多个城市,只需要看占交易量80%的70个城市,只要控制住这70个大中城市,就能保证全国的房价正常。房产税并不能使全国房价快速下降,但明年会在全国推广。

热词:

  • 王健林
  • 房价走势
  • 商品房
  • 楼市
  • 房地产市场
  • 房产税
  • 套数
  • 购房者
  • 中国房地产
  • 相关多元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