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增速放缓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宋林飞委员:增速放缓不改基本面,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苏辉委员:增速适度回落并不可怕,关键是抓住时机加快结构调整

  ●朱继民代表:越是面对压力,越要实施倒推机制

  【小家连大家】

  “增速放缓,外向型企业感受尤为明显。”安徽华润非织造布制品厂经理程本华坦言,工厂的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市场,去年以来,厂里订单缩水,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等压力,让他吃不消。“不过危中也有机,逼着我们调整产品结构。”程本华说,公司加快研发航空专用餐巾等新产品,去年老产品订单减少了40%,但新产品订单增加了50%。(本报记者朱磊整理)

  欧债危机、通货膨胀、“硬着陆”风险……2011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复杂超乎想象。从“十一五”期间平均每年两位数的增长,到2011年9.2%的增速,我国经济增速出现放缓趋势。奔跑的中国为何放慢了脚步?走进2012年,经济列车该怎么走?

  代表委员们认为,2012年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通过主动调控,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断改善经济发展质量和结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增速放缓,有利于稳增长

  回望2011年中国经济走势,四个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9.7%、9.5%、9.1%、8.9%,增幅的逐季回落显而易见。代表委员们表示,经济增速的回落并非因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发生了根本变化,而是前期刺激增长政策退出以及刺激力度和效果递减的反映。

  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委员认为,我国经济增速出现放缓迹象,从外部看,发达国家经济复苏遭遇挫折,导致外需下降。我国的主要贸易伙伴经济低迷、外需萎缩,势必对我国经济增长造成影响。

  从国内看,投资方面,2011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比上半年回落了0.2个百分点,这与银行信贷资金逐步收紧、房地产等领域的调控力度加大直接相关。消费方面,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同期回落了1.2个百分点,主要是由汽车销售的增速大幅回落,以及与房地产销售相关的建材、家具类消费的增速回落带来的。

  宋林飞表示,从前几年的十几个百分点到2011年的9.2%,经济增速虽然减缓了,但在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我国仍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十二五”规划提出,今后5年我国经济增速的目标是年均7%。“7%的增速并不能说是‘中速增长’,应该说是‘次高速增长’。调低增速目标既有利于防止经济过热,也有利于稳定增速,防止经济‘硬着陆’。”宋林飞说。

热词:

  • 经济增速
  • 增速放缓
  • 经济走势
  • 经济复苏
  • 经济增长率
  • 增速回落
  • 硬着陆
  • 十一五
  • 外需
  • 代表委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