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卫生部部长陈竺:破除以药养医革除按项目收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4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引入先进支付手段 按病种、人头等方式付费

  “政府部门对破除以药补医下了最大的决心,但目前来看水是蛮深,但是,再困难也要跨过去。”——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 陈竺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昨天在政协开幕式之前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医院将撬动价格机制改革,有降有升地调整医院收入结构;同时,引进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总额预付等先进的支付手段,革除较为落后的按项目收费。

  任期最后一年仍力推医改

  “本届任期最后一年最想推动的工作是什么?”面对记者提问,陈竺的答案是:“医改”。“如何确保医疗安全质量,控制费用,这些问题都很重要。”

  谈及三年医改里的感受,陈竺说,最满意的是医保制度的初步确立,“回过头来看,本世纪初,中国农村80%的人没有医保,城市有一半的人没有医保,而现在已经初步进入具有全民医保制度的国家行列,这是了不起的成就。”至于遗憾,陈竺提及了医疗队伍建设,现在不仅优质医疗资源稀缺,基层医疗资源同样稀缺,“事实上哪个层次都缺人。”

  医院引入先进支付手段

  谈及公立医院改革,陈竺说,解决“以药补医”难题,首先要对公立医院改革有个顶层设计,找到合适的路径。现在公立医院补偿渠道有三个:政府拨款、服务收入和以药补医。取消以药补医以后,要加强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更重要的是要发挥好医保在支付制度改革中的关键作用。

  “我们现在一方面要撬动价格机制改革,原来有以药补医,因为医疗服务价格被扭曲,现在要把过低的护理费、诊疗费、手术费提上来,有降有升,总量控制,调整结构。其次,引进先进的支付手段,比如按病种付费,这主要指住院患者;门诊常见病按人头付费;还有总额预付。引入这些先进支付制度之后,革除较为落后的按项目收费。否则,如果不改革按项目收费的话,即便去掉了以药补医,药被按住了,大检查还会出现。”

  这一升一降之后,老百姓看病要多花钱吗?陈竺举例:从陕西和浙江的县级医院改革试点看,群众负担下降了,给医保省钱了,医务人员收入也增加了。

  将建省级大病统筹基金

  陈竺说,今年八类大病救助将在全国全面覆盖,心脑血管病、血友病等12类其他大病也将启动,这20类病预计覆盖1000万个家庭,受惠3000-4000万人口,对于缓解农村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起到重要作用。

  陈竺透露,针对大病救助,准备从新农合中拿出一部分资金,大约占8%-10%,建立省级大病统筹基金,准备用这部分基金中的一小部分探索和商业保险合作,放大其抗风险能力。补充保险、商业保险和慈善基金的力量汇合后,将对解决城乡居民的大病救助和大病保障问题起到合力作用。

  民营入医人才最重要

  对于民营资本进入医疗领域的看法,陈竺说,现在重要的是有好的人才资源和民营资本结合,需要管理人才、技术骨干、学科带头人。有的民营医院技术骨干都是工程院院士,“有‘大家’的民营医院一定是能办得好的。”

  “医务人员的多点执业方面也在探索”。陈竺说。比如在上海,优质医疗资源和民营资本的结合是在政府规划下来进行的,比如,对口支持的公立医院的医务人员五工作日里一个工作日可以去民营医院执业,这就管理起来了。

  晨报记者 王海亮

热词:

  • 陈竺
  • 按病种付费
  • 药补
  • 药养
  • 卫生部部长
  • 革除
  • 医保
  • 医改
  • 公立医院
  • 医务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