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主业利薄武钢要当猪倌 业内人士称养猪风险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4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钢铁行业持续低迷,钢企利润微薄,促使它们谋求多元化发展。3月1日,国内钢铁巨头武钢总经理邓崎琳透露,今年武钢准备建万头养猪场,年内将有生猪出栏。

  不过,对于武钢的这一举动,养殖业内专家并不太看好。“养猪并不是外界所认为的那么赚钱,2008年是外资(外部资本)进入养殖业最多的时候,但是经历2009年和2010年的低迷后,现在很多已经亏损和退出。”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

  主业入冬武钢寄望养猪赚钱

  武钢此举被外界解读为“造钢铁不如卖猪肉”。事实上,武钢谋求多元化发展是深受其主业——钢铁行业长期低迷所困。

  工信部2月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铁矿石进口平均到岸价163.8美元/吨,同比大幅增长27.1%;铁矿石价格的上涨推高了钢铁企业生产成本,钢铁企业销售成本上升幅度大于销售收入增长幅度。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为2.42%,同比下降0.58个百分点,远低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47%的平均水平。

  连续两年,中国钢铁生产行业年销售利润率已不到3%,远低于全国工业行业6%的平均利润水平。而同时,我国钢铁的产能过剩,严重供大于求。

  据媒体计算,眼下1吨螺纹钢的价格约4700元,平均每公斤4.7元,而最便宜的猪肉每公斤已近26元,一公斤钢材价格抵不上四两猪肉。

  邓崎琳认为,中国钢铁业还要面临至少5年的寒冬,在这种情况下,武钢开始谋求相关产业发展。数天前,武钢后勤集团与华润集团签订一揽子合作计划,开展燃气、电力、农产品等多项合作。

  对于“养猪”如此大的行业跨度,武钢宣传部主任白方表示,养猪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武钢谋求相关产业的多元化发展,包括地产、深加工、绿色养殖等等。

  年内将有生猪出栏?业内人士称“很不专业”

  对于邓崎琳称“年内将有生猪出栏”的说法,业内人士认为“很不专业”。冯永辉指出,武钢除非收购猪场,否则年内不可能有肥猪出栏。

  冯永辉表示,对于大规模生猪养殖,首先要确定好养殖地点,现在稍微大一点的城市对养猪都有严格限制,拿地要获得审批十分困难,“养殖不仅不用缴税,还占用了很多耕地”;就是找到了地方,要搭建猪圈,再从育母猪开始,到最终肥猪上市,“至少要一年以上的时间,还得满打满算”。

  冯永辉指出,养猪业利润其实并不高,同时风险很大,深受市场价格波动、疫病频发等问题困扰。2007-2008年,在猪价狂飙的时候,曾吸引大量外部资本进入养猪业,但随后却遭遇了行业低谷,直到从去年4-5月开始,猪价才开始回升并进入盈利。

  记者 黄应来

热词:

  • 武钢
  • 养猪
  • 我国铁矿石
  • 猪倌
  • 主业
  • 钢铁巨头
  • 中国钢铁业
  • 冯永辉
  • 钢铁企业
  • 很不专业
  •    

    搜索更多武钢 养猪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