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生代农民工婚姻情感问题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4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上午,农民工人大代表朱雪芹在上海代表团驻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生活不应该被忽视,目前这一群体存在着找对象途径狭窄、心理压力无处宣泄、离婚率逐渐升高等问题。

  她告诉记者,经过她的调查和了解,目前新生代农民工找对象途径依然很狭窄。基本上延续了他们父辈们的方式:通过家里亲戚朋友或老乡介绍。而社会上的一些婚介公司、甚至一些相亲节目基本上都是针对城市白领,面向新生代农民工的还很少。

  实际上,在许多不同性质的工厂里,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男女比例失衡现象,比如朱雪芹所在的服装厂,女职工占到90%以上,而建筑企业中,男性职工则占据了绝大部分。“如何搭建一个平台,让他们能够顺利对接起来,是一个需要仔细考虑的课题。”朱雪芹说。

  如果婚姻、情感问题难以解决,再加上工作枯燥乏味,往往会形成负面情绪。如长期堆积,势必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在朱雪芹看来,当前社会各界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工作环境、生活等物质方面关注较多,相对而言,婚姻、情感等精神生活方面关注得还不够。针对2011年富士康公司出现的新生代农民工跳楼事件,朱雪芹说,“如果,他们的心理苦闷能够得到更好的宣泄,我想他们不至于走上这条路。”

  新生代农民工找对象的途径比较窄,这也给了一些黑中介骗钱的机会,“现在社会上开始出现一些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的‘黑婚姻中介’,他们利用一些空子进行骗钱,而且这种非法中介越来越多,政府部门需要下大力气整治这些公司。”

  另一个突出问题是,新生代农民工的离婚率也逐渐出现升高的趋势,给许多人带来了伤害。目前朱雪芹也在尽自己的努力帮助一些新生代农民工,比如她利用自己的工作室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系合作,共同来帮助一些遇到情感困惑的新生代农民工,“给他们的苦闷情绪找一个宣泄口。”

  但对于帮助这个群体找对象的难题,朱雪芹则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建立一个规范的平台,帮助新生代农民工更好地解决婚姻、情感问题。

热词:

  • 农民工
  • 新生代
  • 婚姻情感
  • 情感问题
  • 婚姻中介
  • 婚介公司
  • 跳楼事件
  • 富士康公司
  • 心理咨询
  • 华东师范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