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贾康称当前税制有明显缺陷 建议加大减税力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4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智囊称当前税制有明显缺陷,间接税比重、企业承担比重过高,先富阶层承担比重微不足道,全国政协委员贾康呼吁——

  加大减税力度减轻公众“税负痛苦”

  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日建议中央应进行结构性减税,减轻企业和民众的“高税负”痛苦。

  这位财政部的智囊说,现阶段在国际国内经济运行复杂形势下,要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注重扩大内需,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其中的政策重点之一,是国家应把结构性减税的文章做足,通过结构性减税一系列正面效应的充分发挥,来服务于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局。

  对于月饼税、加班工资税等各种引起公众“税负痛苦”的代名词,贾康表示,随着我国企业主体和居民个人的纳税人意识、公民意识上升,税收负担的被关注度也迅速上升,“虽然我国总体财政收入占GDP之比与国际比较不能认为已过高,但税制结构中的间接税比重过高、由企业承担的比重过高,而由本有支付能力的先富阶层承担的直接税比重低到几乎微不足道的问题,是应当明确指出的缺陷。”

  现状 结构性减税有明显必要

  贾康说,尽管近年我国结合宏观经济调控与社会发展,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措施,如企业所得税两税并轨、增值税转型、停征利息税、降低股市交易印花税、提高个人所得税中工薪收入“起征点”及改进税率设计,提高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等,但与当前经济调控及进一步推进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客观需要相比较,结构性减税仍有加大力度的明显必要性。

  他分析,一是世界金融危机冲击带来的重要启示之一,是我国在全面开放、已形成高外贸、外向依存度的情况下,今后不论是经济相对高涨期还是相对低迷期,都必须更加注重扩大内需,而扩大内需的重要机制之一是结构性减税。二是当下欧债危机阴云密布、世界经济演变趋势的不确定性十分明显,企业界预期不好,实体经济更有信心不足、士气不振、盈利前景看淡的困惑,很有必要运用结构性减税冲抵不良预期,支撑实体经济的基本景气水平。三是我国产业结构、产品结构面临迫切的调整、优化任务,提高增长质量加快发展方式转变需要充分运用税收等依法、规范的经济杠杆,而结构性减税正是在运用税收杠杆时配之以提升有效供给、促进结构优化的鲜明导向,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方面应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与贡献。

  贾康特别指出,当前税制引发社会公众的“税负痛苦”,以及再分配机制滞后于社会发展的负面效应,十分需要以低收入端、小微企业端、实体经济端等为重点的结构性减税,配之以其它优化收入分配的举措来顺应民心,降低恩格尔系数较高的社会群体的税收痛苦,优化分配再分配,促进社会和谐。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贾康
  • 优化分配
  • 税制结构
  • 起征点
  • 税负痛苦
  • 实体经济
  • 扩大内需
  • 小微
  • 加快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