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会热议根治食品添加剂滥用 监管体制需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4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今年两会,食品安全依然是热门话题,代表委员将目光聚焦到了食品添加剂上,玉米馒头加柠檬黄,红心鸡蛋加苏丹红,水豆腐加吊白块,为何在各种重拳之下,食品添加剂滥用依然严重。相关管理体系该如何改革?九条龙如何变成一条龙?

  据经济之声报道,由于对食品添加剂的担忧与日俱增,佟女士现在是能自己做的东西尽量不买。

  佟女士:看到报道说,馒头过白,油条过于蓬松,我们都不敢买了,现在买东西都提心吊胆的,现在都尽量不买那些成品,买点材料自己回家做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院长赵平忧心忡忡地说,添加剂滥用导致大家吃进去的致癌物质增多。

  赵平:为了让食品更加吸引人,很多商家都在色香味上下功夫,很多添加剂都不符合人类健康的要求。

  食品添加剂为何屡屡治理仍旧滥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博物馆副主任曹幸穗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九条龙分段管理很难无缝对接,总是有漏洞。

  曹幸穗:我们只管生产,源头部分包括拖拉机、农药、化肥、农膜不管,化工产品不归我们。一上马路,归商务部管,一上餐桌就归卫生部管。我们从种到收有多少部门,有问题找谁。

  而出了问题,各部门又都有推卸责任的借口。

  曹幸穗:大家就都开始赖,激素它养的时候放进去的,或者说到了饭店的时候放到鱼缸里。饮食店又归卫生部来管。现在有问题,找不到该打谁的屁股?

  九条龙管不如让一条龙管,但涉及食品安全管理的部门不仅有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还有水利部、环保部、国土资源部等等,想把这些部委整合,一个字,难。

  曹幸穗建议管理上改革创新,设立大部制,从生产资料到生产、流通、销售都由一个部门来管,一个部长负责。但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说,想把部门一下子整合起来难度太大,但可以先把与食品安全有关的职能进行整合,银川市已经开始类似尝试。

  姚爱兴:把那些部门,质检、工商、卫生、食品药品监督局,每个机构中抽调了一些人,把所有职能集中在一块,成立食品安全综合办公室。

  由于刚刚成立不久,效果还有待于观察。不过食品安全刻不容缓,要想尽快见效,从源头上也必须下功夫。姚爱兴认为,相关管理条例中的大量空白亟需填补。

  姚爱兴:比如三聚氰胺过去在民间利用已经有了,但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居然没有规定,甚至当它这个问题发生后,国家质检部门的法定实验室都没有这样的仪器设备去检测它,也没有法定标准去认定它。

  在欧美发达国家,食品安全领域更多是标准先行,我国在这一方面相对滞后,往往只能在出了问题后,用倒追的方法来弥补规则上空白,这也给了不法分子空子可钻。

热词:

  • 食品安全
  • 食品添加剂
  • 食品药品监督局
  • 热议
  • 两会
  • 监管体制
  • 全国政协委员
  • 卫生部
  • 滥用
  • 环保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