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税收话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4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综合 税收话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也带来了各自对税收话题的建议。

  黄细花建议加班费免征税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在网上发布了这条微博。这句话是她带到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21条建议中的一条,名字叫做《关于将加班费纳入补贴津贴范畴免征个税的建议》。

  黄细花认为,加班费是8小时之外的额外劳动收益,属于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范畴,不应纳入个人所得税范围。很多农民工都是靠加班增加收入,加班费是他们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连加班费也要交税,会挫伤员工的积极性,影响企业发展。

  贾康:当前税制有缺陷 建议加大减税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分析称,现阶段在国际国内经济运行复杂形势下,要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注重扩大内需,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其中的政策重点之一,是国家应把结构性减税的文章做足,通过结构性减税一系列正面效应的充分发挥,来服务于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局。

  贾康表示,随着我国企业主体和居民个人的纳税人意识、公民意识上升,税收负担的被关注度也迅速上升,“虽然我国总体财政收入占GDP之比与国际比较不能认为已过高,但税制结构中的间接税比重过高、由企业承担的比重过高,而由本有支付能力的先富阶层承担的直接税比重低到几乎微不足道的问题,是应当明确指出的缺陷。”

  贾康首先建议,应在进口环节适当、有选择性地降低关税。针对目前中小、小微企业面临需求减少、成本大幅上涨的困难,各地政府应在中央对该类企业的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提高基础上,尽快形成实施细则。而对企业的研发投入、技改项目和可界定的创新活动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项目、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国家也应积极适当匹配所得税抵减、增值税和营业税降低税率、相关融资支持的税收优惠等结构性减税措施。 在个人所得税深化改革中,应创造条件结合“综合收入”和“家计扣除”等机制。

  张小济:进出口增速或明显下降 应给小企业放"税假"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表示,尽管去年我国出口增速比较快,但企业盈利情况大大恶化了。一方面是由于出口价格增速远远低于进口价格,另一方面也与国内劳工以及资金成本上升有关。未来应当适当降低中小企业的经营负担,如采取改革开放初期给外资企业的“三减两免”优惠方式,对开业前两年的小微企业给予税收减免。

  张小济说,给小企业减负更多的是松绑,如现行的投资管理条例是2004年设定的,涉及到财政的钱要经过政府审批制,其他的是核准制和备案制。但2004年的条例是应对入世的,现在除了有些特殊领域或环节,比如土地、环保还是政府管,其他项目就不用审批了。但不管什么制,企业要想到银行拿贷款,没有政府的“这张纸”是办不到的。对于去年总理工作报告里提到的加强企业投资资本权,希望今年有相关措施出台。

热词:

  • 代表委员
  • 文化创意产业
  • 结构性减税
  • 两会
  • 税收负担
  • 增速
  • 起征点
  • 小微
  • 加班费
  • 2004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