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武汉公租房补贴标准出炉 公积金可用来租公租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4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楚天金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下半年,武汉各区的公租房将陆续上市,供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或新就业职工承租。记者昨日获悉,房管、财政等部门新出台了武汉公租房租金和补贴管理暂行规定。年内,按时缴存了公积金的市民,将可以提取账户里的公积金用于支付公租房的租金,以此减轻压力。

  公租房租金参照周边市场

  上个月,武汉首批公租房在洪山区南湖村进行配租,部分家庭反映月租金略高。武汉市房管局表示,公租房不是以前的“公房”,它是按商品房品质建的,因此租金不能和“公房”、城中村私房比,而要与附近同类型商品房比。

  据介绍,根据规定,今后上市的公租房项目,其租金标准参照项目周边同品质房屋的市场租金制定。

  公租房实行有限期租赁,租赁期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租赁合同期满后,承租人仍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申请续租。公租房租金按季度支付。

  三口之家最高可补240元

  根据规定,公租房承租家庭人均月补贴标准,参照武汉市住房平均市场租金约30%的比例确定,根据市场情况适时调整。

  公租房租金补贴实行按“人头”补贴,各区在市财政对承租人核定统一租金补贴标准的基础上,可依据辖区内承租人的具体收入和住房情况,增发一定数额的租金补贴。

  据了解,公租房租金补贴标准为:每套住房月补贴额度=人均待保障面积×人均月补贴标准×人数。武汉市房管局人士表示,“十二五”期间,武汉市公租房保障面积标准暂定为人均16平方米,承租家庭人均待保障面积为:人均保障面积标准与家庭自有住房人均面积的差额。比如上月底选房的首个公租房项目南湖新城,租金补贴标准是每人每平方米每月5元,是目前武汉市平均市场租金每平方米每月15元的三分之一。如果一家三口现有住房面积人均11平方米,租金补贴则是(16-11)×5×3=75元。无房户三口之家可以补到16×5×3=240元。

  公积金有望用来租公租房

  前年,武汉市已出台了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市场租金政策,规定每月房租超出家庭月工资收入20%的职工,可在承租期内每年提取公积金1次。目前,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在研究相关政策,以允许提取公积金支付公租房房租,减轻年轻职工的租房压力,盘活账户里的公积金。

  据了解,很多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的年轻职工,大部分都按时缴存了住房公积金。由于财力有限,在不买房的情况下,账户里的公积金处于“冷冻”状态。如果以后可以提取出来支付房租,可以减轻租金压力。

  【链接】

  廉租房与公租房补贴有差别

  廉租房保障有租金补贴和承租廉租房两种方式。

  承租廉租房的住户,采用租金“暗补”方式,政府补贴的钱直接抵扣了租金,每个月每平方米只要交0.75元。

  廉租房租金补贴,低收入家庭租金补贴=(13-人均现住房面积)×7×人口数,低保家庭租金补贴=(13-人均现住房面积)×10×人口数。比如一个三口之家无住房,如果是低收入家庭,一家三口人每个月共计可补贴到273元;如果是低保户,每个月可获补贴390元。

  公租房则是市场化计租,采用“先缴后补”的“明补”方式,按季缴纳。

热词:

  • 补贴标准
  • 租金补贴
  • 公房
  • 明补
  • 人头
  • 暗补
  • 廉租房
  • 住房面积
  • 承租人
  • 市场租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