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盘再冲高需回落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证指数日K线 刘奇涛 制图

  大可

  上周沪深两市强势震荡,伴随着周一成交量的急剧放大,市场出现冲高回落的局面,说明前期部分获利筹码有所松动。后半周,股指重心小幅回落,一度跌破5日均线,但最终在10日均线处得到支撑,周五沪综指强势重返2450点之上。短期来看,2500点上方压力沉重,股指已连涨7周并收出7条周阳线,从量能观察,目前初显背离,如果本周上半周成交量不创本轮行情新高,则本轮行情第一波攻势结束的概率较大。

  国内经济迈向良性运行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PMI为51%,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该指数已连续三个月回升,显示市场需求有所扩张,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活跃,制造业经济整体表现稳中趋升。从分项指数来看,主要有以下三个看点:一是工业生产增速回升,2月份达到53.8%,为去年6月份以来最高值,与此同时,原材料库存指数明显下降,表明工业生产上升势头良好。二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明显,2月份已达51.1%,比上月提升了4.2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8月份以来首次回到50%以上,这与美国经济连续三个月回升和欧洲新年后需求有所增加有较大的关系。三是小企业发展势头继续向好发展,1月份小企业PMI结束了8个月在50%以下运行的局面,回升至52%,2月份该指数继续回升至5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表明政府帮助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正在收到效果。从上述数据看,国内经济已基本摆脱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滑的负面影响,正在向良性发展中速发展的方向运行,基本上开始“软”着陆。

  第一波攻势或近尾声

  今年A股市场震荡上行,出现了久违的涨升行情。截至3月2日,沪综指收报2460点,2132点以来涨幅15.40%。本轮行情的主要特点是超跌股反弹,反弹行情演绎了先蓝筹股后年报题材再概念性主题轮动的三部曲。在行情整体反弹过程中,投资者情绪也经历了先迷惑再谨慎后乐观的三个阶段。蓝筹领涨板块有色和煤炭反复逞强,带动大盘迅速走出底部,攻城拔寨一路震荡走高,尔后在年报题材概念炒作轮番轰炸下,沪综指先后收复2200点2300点和2400点。特别是在春节过后,深沪股市大涨小回,震荡攀升态势良好。

  随着大盘的持续上涨,沪综指面临2500点前期密集套牢盘的重压,虽然中期行情难言结束,但短期整理消化获利盘,反而利于中期行情的展开。

  技术背离需修正

  沪综指自2132低点以来的反弹,是对3067-2132点的 935点暴挫进行修复,3067-2132点的0.3820.50.618的黄金分割反弹位分别为2489点2599点和2710点。随着上周2478高点的出现,基本完成了0.382反弹位。而2500点是前期密集成交区,这一区域套牢盘沉重,不排除本周再尝试一次上冲,然后开始调整。

  从时间上看,2132点以来指数已经连续7周收阳,而1664点以来最多连续7周收阳,2007年大牛市出现过连续8-9周收阳的情况,因此本周股指出现冲高回落的概率较大。本周的阳十字星也表明大盘上行压力较大。

  指标方面,进入2月份,沪综指呈现震荡上升,但日线MACD红柱呈现持续萎缩,这种背离预示股指短期有大幅震荡将发生;上周五沪综指接近2478点时,RSI指标跟随不明显,初显背离。

热词:

  • 大盘上行
  • 股指
  • 强势震荡
  • 带动大盘
  • 整理
  • 反弹行情
  • 领涨板块
  • 获利筹码
  • 十字星
  • 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