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卫生部部长陈竺:招标采购非改不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药补医难题如何解决?2012年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较第一版有何变化?为什么公民无偿献血,医院却有偿用血?药方该怎么开?儿童医院排长队该怎么解决?

  4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参加政协大会小组讨论间歇,就备受百姓关注的几个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招标采购一定要改革

  “以药补医,包括加成部分、流通过程虚高部分,都必须革除,否则再多的钱也堵不了黑洞。”陈竺说,一定要改革,尤其是在招标采购环节,不仅是药物,还包括耗材。

  他认为,解决以药补医难题,首先要对公立医院改革有个顶层设计,找到合适的路径。现在公立医院补偿渠道有三个:政府拨款、服务收入和以药补医。取消以药补医后,要加强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更重要的是要发挥好医保在支付制度改革中的关键作用。

  “要撬动价格机制改革,原来有以药补医,医疗服务价格被扭曲。现在要把过低的护理费、诊疗费、手术费提上来,有降有升,总量控制,调整结构。”陈竺说。

  2012版基本药物目录增加专科用药

  针对百姓关注的2012年即将出台的新版基本药物目录,陈竺表示,基本药物目录和报销目录要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

  “2009年出台了第一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今年在此基础上作了一些调整。根据各地药物增补的情况,我们归纳一些使用率高的,把它们增补进来。”

  “另外,我要强调的是,基本药物不是基层药物,它的定义是防治疾病必须的、安全有效的、公平可及的药。”

  “2012版的新目录希望覆盖医疗机构、包括一些大型医院的必须用药。第一版主要是常见病用药,没有抗癌药。2012年版增加了一些专科用药。”

  小药方VS滥用药

  对于大小药方的问题,陈竺表示:“我想,一个医生的天职是用最合适的方法治疗患者,预防疾病,康复治疗,取得最大的健康效益。适合患者的药品或者技术的使用,就是合理的。”

  “一般情况下,针对一些常见病,比如感冒发热,的的确确没有必要用大药方。但是对于复杂疾病,比如白血病,肯定有一个复杂的诊断治疗的过程。所以药方,不能简单说小还 是 大 , 关 键 是 要 适 合 病 人 的 病情。”陈竺说。

  义务献血VS有偿使用

  谈 到 义 务 献 血 , 陈 竺 表 示 :“现在有一个纠结的问题,有些人搞不清楚为什么无偿献血,但在医院却要有偿使用。我想特别解释一下,血站接受无偿献血,把它变成可以使用的产品是有成本的。比如采血过程使用的一次性采血袋等。此外,对献血人的血液安全检测项目非常多,包括生化检测等。不仅有费用,而且有人工劳动。”

  “当然,现在卫生系统强调政务公开,院务公开。血站也应当公开预算决算,公开成本。”陈竺说。

  增加对儿童医院和儿科的投入

  “因为经济效益不高,得不到充分发展,现在的儿科医疗机构不够,专业儿童医院才70多家,综合医院里面的儿科也在萎缩。我们非常重视,要加大投入。”谈到各地儿童医院看病、打吊针排长队的问题时,陈竺说。

  “现在缺儿科医生是实实在在的,儿科医生的教育也是个问题。所以我认为,应该恢复医学院校若干年前取消的儿科系。”

热词:

  • 陈竺
  • 招标采购
  • 卫生部部长
  • 药补
  • 用药
  • 儿童医院
  • 基本药物目录
  • 公立医院
  • 常见病
  • 医疗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