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华社:种种天价现象深深刺痛网民 为何难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价”为何难降?

  代表委员剖析种种“天价”现象 建言消除“天价”良策

  机场高速路每公里收1元多、幼儿园一年学费6万元、一座墓超过800万元、艺术品拍卖价数亿元……过去的一年里,网络上曝光的种种“天价”现象深深刺痛了网民。在“两会”召开之际,“中国网事”记者邀请了部分代表委员剖析“天价”问题。

  “天价”幼儿园一年学费超大学四年

  【事件】

  2011年,网民曝光广州市一幼儿园收费一年六万元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天价”幼儿园的强烈关注。

  【追踪】

  记者最新了解到,广州南湖外语艺术幼儿园全托一年六万元的“天价”收费至今仍然没有改变,比上四年大学的费用还贵出一大截。记者致电园方时他们的解释是:收费高是由于幼儿能享受每日半天的外教教学,还可以随着年龄特点选择学习各种乐器,师资成本和硬件成本都比较高。

  【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副市长吴刚认为,“天价”幼儿园的背后,实际上反映的是公办幼儿园服务性收费的监管问题和民办幼儿园收费合理性的问题。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要消除“天价”幼儿园现象,在大力加强收费监管的前提下,根本的出路还是在于充分发展学前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认为,国家已明确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当务之急是完善制度设计,即中央财政、地方财政要明确投入比例,按照地域区别设计财政投入方式。“只有确保足额投入,才能真正解决幼儿园乱收费和入园难”。

  部分机场高速路收费超标照旧

  【事件】

  2011年,网上曝光多的机场高速路收费超标,有些更是比当地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超过100%,引发了公众对“天价”过路费的追问。

  【追踪】

  记者发现,目前包括哈尔滨机场、武汉天河机场在内的多条机场高速路依然在超标收费,并无降价之意。

  ——曾经被网民指为“收费似‘打劫’、没钱休想过”的哈尔滨太平机场高速公路并未降价。这条号称“30.5公里”的高速路双向收费每次20元,按黑龙江省高速路小型车每公里0.45元左右的收费标准,每公里近0.66元的机场高速路超标逾45%。

  ——“上一次就收一次钱”的武汉天河机场高速路也并未降价。共计17公里的武汉天河机场高速路,其中5公里是武汉市政府投资修建,实行双向收费,每次小车15元。以12公里计算,每公里相当于1.25元,比湖北省物价局每公里0.4元左右的标准超标逾200%,

  【建言】

  “‘买路钱’昂贵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教授陈忠林认为,高速公路收费必须依法公开账本,政府还贷,公路在收费年限届满或已还清贷款后,必须停止收费,“还路于民”。

  “天价”墓地:

  “墓王”仍在销售

  【事件】

  2011年清明节前,有网友在网上发帖发布“十大天价墓”,一些地方豪华墓地的“天价”令人咋舌,让戏谑成为“坟奴”的网友们更加感慨“死也有贫富贵贱”。

  【追踪】

  记者近日再次对网民披露的“天价”墓进行调查。

  ——“十大天价墓”中排名第一的福建厦门安乐永久墓园负责人证实,“800万元天价墓”仍在销售。

  ——“被称作重庆最牛公墓”的重庆华夏陵园“百万级墓地”虽然已被民政部门叫停,但记者了解到,这个陵园又推出所谓“个性化服务”,变相推销数万元到近百万元的“天价”墓地。

  【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认为,要杜绝“天价”墓,必须厘清界限,明确政府公共服务和市场化服务的不同性质,提防公共属性的服务价格“向上看齐”,导致百姓买不起墓地、“死不起”。

  张兆安建议,要在舆论层面批判部分人“豪华安葬”的奢靡风气,相关部门还要对垄断和暴利的“擦边球”行为加强监管,打击哄抬价格行为。

  据新华社

热词:

  • 天价
  • 网民
  • 刺痛
  • 优质教育资源
  • 十大天价墓
  • 个性化服务
  • 两会
  • 擦边球
  • 机场高速路
  • 学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