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本周两市解禁市值不足百亿 不排除股东乘机套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限售股解禁

  3月份,A股限售股解禁压力骤然下降,两市仅有78家公司有限售股解禁。同时,本周沪深A股累计解禁股市值不足百亿亿元,其中徐家汇占比接近三成。因此,市场分析认为,整个3月份,“大小非”减持对大盘冲击弱化。

  虽然近期中小板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套现动作频繁,但数据显示,本周A股解禁规模大幅下降,总股份数不足10亿股,而且解禁市值也仅为94亿元。(文/表 记者张忠安)

  Wind资讯显示,沪深两市本周将有涉及17只个股的8.64亿股限售股解禁流通,较上周环比降幅超过100%。如果按照上周五最新收盘价计算,累计解禁的市值为94.09亿元,仅有徐家汇和通裕重工两家公司的解禁市值在10亿元以上。安纳达、广州浪奇等11家公司将有超过亿元的股本新增上市。

  解禁动力来自首发限售股

  其中,徐家汇是本周解禁规模最大的一只个股。该公司最新公告称,3月5日2.14亿股限售股将可上市流通,值得注意的是,备受关注的当代最知名作家余秋雨持有的518.64万股也在解禁中。如果按照12.70元/股的收盘价计算,余秋雨持有的这部分股份市值达到6586.72万元,相比2001年241.22万元的投资成本,净赚了26倍多。再加上2011年半年报期间的“每10股派现3.2元”和2011年年报期间的“每10股派3.6元”的现金分红,余秋雨可谓是文坛中的投资大师。

  另外,统计显示,本周主要解禁力量来自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有11只个股涉及的4.59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占当周解禁总量的53.13%,其中,涉及首发原始股股东解禁的上市公司有7家,首发机构配售股为2460万股。还有5只个股涉及2.84亿股非公开增发限售股解禁,占到下周解禁总量的32.88%。

  另据西南证券数据,今年3月份,A股限售股解禁压力较小,22个交易日只有78家公司解禁,市值约663亿元,环比2月份下降四成左右,为年内第三低。因此,本月大小非套现压力不会太大。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指出,今年3 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禁市值为57.35 亿元,比2月份的544.44亿元减少89.47%。首发、增发等部分的非股改解禁市值为605.22亿元,环比增加9.28% 。但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为662.57亿元,比2月份萎缩了39.67%。

  其中,3 月27 日华域汽车的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市值为120.17 亿元。解禁股东1 家,即第一大股东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 60.10%,占流通 A 股比例为75.42%。张刚认为,该公司解禁股数的市值占到全月所有解禁股的18.14%,因此,3月份解禁压力十分分散。

  不排除股东乘机套现

  “由于A股今年以来连续上涨,目前有回调的可能,不排除此前已经获得解禁的股东乘机套现,但整体上对市场冲击应该有限,只不过,部分个股需要注意,如安纳达。”渤海证券市场人士表示。资料显示,安纳达在3月8日将有2200万股的限售股上市,按复权价格计算,安纳达股价已经接近历史高位,最新报收35.32元。

热词:

  • 套现
  • 配售股
  • 部分个股
  • 首发
  • A股
  • 大小非
  • 渤海证券
  • 沪深
  • 余秋雨
  • 收盘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