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大油气主题基金PK 华宝兴业标普基金影响最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油价重回高位,美国汽油零售均价今年以来已上涨33美分,纽约油价在刚刚过去的2月大涨近9%。国际油价大涨的背景之下,投资者又不由地将目光移向了去年才开始推出的油气基金。本期对目前市场上仅有的3只油气基金进行详细比较,供投资者参考。

  去年8月以来,国内有3只油气主题基金陆续推出,分别是去年8月29日起发行的诺安油气能源基金、去年9月5日起发行的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上游指数基金和今年2月27日发行的华安标普石油基金。

  华宝标普主投

  上游开采业务

  从产业链的角度看,油气产业可以划分为上游和中下游产业,上游产业为油气开采业务。在3只油气基金中,华安和诺安旗下油气基金的投资范围是油气全产业链,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上游基金则主投上游开采业务,上游行业目前权重高达77%。

  相比之下,油气上游业务更为显著地体现了资源稀缺性,因为上游油气股票的股权当前是各国的战略性资源,较难获得。此外,上游公司股价传导油气价格上涨明显,因此与原油价格走势呈很高的相关性。从这一指标来看,3只基金中,华宝标普所跟踪的标的为标普油气上游指数,因此相对于油价上涨可能会体现出较高的弹性。

  诺安油气兼具

  主动被动投资策略

  目前3只油气基金均为QDII产品,QDII产品对投资专业度要求较高。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上游基金和华安标普石油基金均属被动型的LOF基金,完全复制其跟踪指数标的,分别为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和标普全球石油指数,两个指数的基期分别在1999年和2000年,均有超过10年的历史业绩可供投资者借鉴。而诺安油气能源基金为主动型FOF,其投资于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在投资上采取主动和被动相结合的策略,基金投资管理能力等主观因素对投资效果的影响明显。此类具有主动型特征的基金,有超越指数涨幅和明显低于指数涨幅的双重可能。

  华宝标普

  目标市场为美国

  对QDII产品而言,所投资的目标市场直接决定了交易成本和交易风险。发达国家垄断了很大数量的石油天然气资源,而美国的上市公司控制了全球许多核心的油气资源,因此油气投资无须跨市场。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上游基金所跟踪指数的成分股是在美国主要交易所上市的油气上游行业公司,上市地点集中,交易成本较低。而华安标普石油基金和诺安油气能源基金均是跨市场投资的QDII基金,所涉及的交易成本相对高一些。

  

热词:

  • 华宝兴业
  • LOF基金
  • 主题基金
  • PK
  • 油气资源
  • 基金投资
  • 油气开采
  • QDII
  • 低于基金
  • 指数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