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议息潮或搅乱非美货币走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言论中未提及QE3,以及欧洲银行业资金紧张、国际评级机构调降欧洲债务国评级等连番冲击,上周欧元引领欧系货币显著回撤。与此同时,美元对日元汇率回调积蓄动能后,上周大幅走高并创下近9个月新高。整体而言,美元上周一改此前疲态,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展开强劲反弹,预计本周美元有可能进一步走高,但本周多家央行议息将会加剧汇市的短期波动。

  上周,欧元对美元汇率在创出近2个月新高后急剧下挫,周跌幅接近2%。首先是因为欧央行第二轮三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暴露了欧洲银行业资金流紧张的状况;其次,伯南克虽然坦承美国经济下行风险依然,但却对QE3“只字未提”,这助长了美元的市场人气;此外,国际评级机构继续对欧洲重债国痛下“杀手”,穆迪再度下调希腊评级。以上因素均导致欧元遭遇持续性抛盘,英镑、澳元亦受此牵连。日元方面,日本央行上月中旬意外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后,最新出炉的日本经济数据亦为上述政策提供支持,加剧了市场对日元后市的悲观看法,美元对日元汇率一度创下近9个月新高。

  本周,包括澳大利亚、英国和欧洲央行在内多家央行将陆续公布最新一期的利率结果,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澳央行和欧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然而一旦上述央行表露出未来有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意愿,将会打击高收益货币的走势。同样引人注目的是本周五(3月9日)将公布的美国2月非农就业报告,预计本次数据结果将会继续证明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回暖态势,但投资者对其的解读可能会出现分歧,这将增加汇市的不确定性。

  整体来看,我们预计本周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将会延续反弹态势,但众多风险因素也将在本周集中兑现,加剧汇市的短期波幅。

  从技术角度分析,美元指数上周盘中一度创下近13周低点,随后展开强劲反弹。目前短期日均线企稳反弹,30日均线跌速明显放缓,KD指标低位金叉后向上发散。短线来看,美元上升势头迅猛,但上周收盘恰在1月13日以来下降趋势线附近,且黄金分割线38.2%亦距此不远,因此美元需进一步突破79.50,才可打开上升空间。其后阻力在79.70、80.10,更高阻力在80.40。而初步支撑在30日均线所在处,只有跌破该线,才可认为美元重返跌势,其后支撑在78.60、78.10.

  欧元对美元汇率上周先扬后抑,盘中刷新近2个月高点后遭遇抛盘重压。日图技术指标显示,短期日均线开始掉头走低,30日均线维持上升态势,但升速有所放缓,KD指标高位死叉后走低。该汇率短线卖压沉重,周初可能向1.3150一带寻求支撑,该位是1月13日以来最大涨幅的38.2%回撤位。一旦失守该处,欧元将会扩大跌幅,其后支撑在1.3035/55,更低支撑在1.2955/75。上档压力在1.3330,只有重返该位并站稳,欧元才可恢复上涨动力,其后阻力在前期高点1.3485附近。

  商品货币方面,澳元对美元汇率上周部分时间呈震荡整理行情,这也延续了2月以来澳元的主要走势。日图技术指标显示,短期日均线交错缠绕,但30日均线延续上升趋势,KD指标反弹后遇阻。预计本周该汇率将会受到澳央行议息会议的影响,短期30日均线将会对澳元形成支撑,其后支撑在前期低点1.06水平。一旦有效跌破该位,意味着澳元头部形成,后市可能出现更深幅度的下跌。上方关键阻力在1.0850,该位是区间上限,若能站稳该位,说明澳元将会展开新一轮上升行情,挑战更高阻力1.10水平。

热词:

  • KD指标
  • 交错缠绕
  • 系货币
  • 汇率短线
  • 澳元
  • 货币政策
  • 货币走势
  • 欧元
  • 头部形成
  • 短线来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