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反弹中表现令人满意 基金新人掌舵不输老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新基金的密集发行以及基金经理辞职的消息不断传出,基金公司凸显出人才的紧缺。有些公司的基金经理一人掌管着两三只基金,最多的还有“一拖八”,基金公司不得不加速起用新人。然而这些迅速上位的新人们究竟靠不靠谱?记者对去年最后两个月上位掌管新基金的基金经理进行了统计,近20人中,多数表现合格,业绩表现不逊于老基金经理,缺人的基金公司可以说暂时吃了一颗定心丸。

  今年股市整体呈单边上行格局,2月股市更是创下16个月以来最大月涨幅,且债市也持续向好,可谓“股债双优”。而这批基金界新人在此背景下表现如何?记者对去年11-12月发行的次新基金进行统计,其中由新人掌管的基金近20只,多数表现并不逊色于其他次新基金。也就是说,这批次新基金经理多数达标。

  去年12月20日成立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其基金经理陈嘉平,虽有10年证券从业经历,但此前并未担任过基金经理。其掌管的这只基金,今年以来涨幅达17.38%,排在302只同类基金的第三名。同样是去年12月20日成立的平安大华深证100,在基金新人焦巍的管理下,今年以来涨幅达14.57%,位居同类型基金排名的前30%。于去年12月6日成立的长盛同瑞200分级,在王超的管理下,其B类份额今年以来上涨了20.78%,也属于优等生行列。

  债券型基金中,刘冬掌管的天弘丰利分级债券B和戴钢掌管的鹏华丰泽分级债券B,成立3个月左右的时间,两只基金分别上涨了5.81%和4.7%。而同期接管新基金大成可转债增强债券的朱文辉,有着几年基金经理工作经验,却让该基金在债市走好的背景下,净值下跌了0.2%。

  大量起用没有基金管理经验的人,基金公司心里也没谱。“公司一直在培养新人,但的确太缺人,让新人独当一面的时间也就稍微提前了,但我们会尽量为投资者交出好的成绩单”,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员坦言。如今看到这批次新基金经理似乎可以承担起重任,这些基金公司也暂时得到安慰。

  随着近期股市的逐渐转暖,基金发行也越来越密集,而无论是老基金还是新基金,基金经理人才都比较缺乏,因此一些基金公司会更多地起用新人。3月1日,泰信基金就同时发布了三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三位基金经理助理也顺利地升格为基金经理。

  “目前业绩好还得益于该阶段市场环境好,真正优秀的基金经理必须经历大风大浪的洗礼才能成熟,”分析师表示,“但这至少是一个好的开始。”

  

热词:

  • 基金经理
  • 基金公司
  • 基金发行
  • 新基金
  • 泰信基金
  • 类型基金
  • 景顺长城
  • 老基金
  • 基金管理
  • 债券型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