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年国防预算增长11.2%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国防投入与其他主要国家相比仍低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我觉得我们应该让上帝多笑一笑……”

  3月4日11时至12时间,北京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时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笑声以及快门声。若非身在其中,很难想象这就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作为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在面对中外记者抛出的各种问题时引经据典,对答如流。

  谈及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李肇星指出,虽然国际金融危机不是中国人制造的,“但是为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愿意同国际社会一道来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对于外界对中国国防支出增幅的揣测,李肇星则坚定地称,“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根本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经济:机遇大于挑战

  在会上,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记者问及“中国经济在未来将会面临怎样的挑战”时,尽管有翻译坐镇,但是李肇星仍仔细倾听。由于该记者的英语发音较难听懂且语速过快,李肇星善意地提醒他可以说得“slowly”一点,引发现场一阵善意的笑声。

  对于上述问题,李肇星指出,“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在一些重点领域和一些关键的环节也都取得了明显成效”。而中国在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都面临着新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当然,总的讲,机遇大于挑战。改革越是深入,难度和阻力就越大,内容也越具体、越复杂”。

  “我们对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金融形势的严重性也有清醒的认识。金融危机肯定不是我们中国人制造的,但是我们愿意同国际社会一道来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来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李肇星进而指出。

  国防:预算增幅不高

  近年来,“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一些国家尤其爱拿中国增加军费的问题说事,并大肆渲染。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英国独立电视台的记者发问,“大家广泛预测中国又将增加军费开支,请问,中国大幅增加军费开支对于世界将传递一个怎样的信息?”

  面对这样一个棘手的问题,李肇星在引用了一句“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的希伯来古谚语之后继续说到,“我觉得我们应该让上帝多笑一笑,我们要多思考思考。我正在思考的问题之一就是,怎么好多西方记者年年就特别盯着中国的军费问题。”

  感叹之后,李肇星马上给出的翔实的答案:“2012年,中国国防预算为6702.74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676.04亿元,增长11.2%。近年来,中国政府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基础上,保持国防费用的合理适度增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按当年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4.5%,全国财政支出年均增长20.3%,而国防支出年均增长13%,国防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和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分别从2008年的1.33%和6.68%下降到2011年的1.28%和5.53%。”

  “中国人口多、国土面积大、海岸线长,但是国防投入与其他主要国家相比是比较低的。”李肇星指出,“2011年,中国的国防开支占GDP的比例仅为1.28%,而美国、英国等国都在2%以上。”

  身旁一位阿拉伯记者一边快速地记录着,一边频频点头。他表示,对李肇星的应答很满意。这似乎是记者在与众多同行交流时,大家的普遍看法。本报两会特派记者 付碧莲

热词:

  • 李肇星
  • 国防预算
  • slowly
  • 国防支出
  • 军费开支
  • 2008年
  • 国内生产总值
  • 国际社会
  • 国际金融危机
  • 笑一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