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柴达木盆地建成世界最大规模并网光伏发电基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家有关部门出台光伏发电项目“全国统一上网电价”等利好政策推动下,青海柴达木盆地内建成并安全并网大规模光伏电站1000余兆瓦,成为目前世界上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最集中的地区。 

  2009年以来,按照“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的光伏产业发展思路,青海开始大力培育和发展光伏产业,并出台《青海省太阳能综合利用总体规划》《青海省格尔木市新能源示范城市规划》等一系列光伏产业规划以及相关扶持政策,吸引国内龙头发电企业纷纷“抢滩”青海光伏发电市场。

  进入2011年,获益于光伏组件价格的下跌以及国家光伏发电项目上网标杆电价的确定等有利条件,青海有42个争取优惠电价光伏发电项目获得核准建设,并于当年完成投资80亿元,有力拉动了青海的固定资产投资。

  “截至目前,青海2011年核准的42个光伏发电项目中,已经建成并网40个,装机容量953兆瓦,加上2010年的两个特许权招标项目,青海省内已经实现并网发电的光伏电站有44个,总装机容量达到了1003兆瓦。”青海省发改委能源局局长于小明说。 

  青海省能源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千兆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后,预计发电量约占青海省总发电量的4%,而光伏发电的容量占青海总装机容量的比例达到7%。如果按照2011年青海省发电量换算,千兆瓦光伏电站的年发电量大约为18亿千瓦时。

  “与相同发电量火电相比,每年节约标煤50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6900吨、二氧化硫5700吨、二氧化碳154万吨。”于小明说,“十二五”期间,青海计划将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扩大到4000兆瓦,届时,太阳能清洁能源将占青海能源总量的15%左右。

  青海是全国太阳能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太阳辐射强度大,日照时间长,年总辐射量达5800至7400兆焦/平方米,直接辐射量占总辐射量的60%以上。特别是柴达木盆地,太阳能年辐射总量大于6800兆焦/平方米,有可用于光伏发电建设的荒漠化土地10万平方公里,被公认为是发展太阳能发电产业的理想之地。(记者 骆晓飞)

热词:

  • 光伏产业
  • 光伏发电
  • 光伏电站
  • 并网光伏
  • 柴达木盆地
  • 太阳能清洁能源
  • 发电企业
  • 大项目
  • 总装机容量
  • 上网电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