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近东:给低收入群体发消费补贴券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当前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提议国家发放‘消费补贴券’,以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资料需求,从而与其他各项社会保障措施形成‘互补关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在提案中建议,给低收入群体发放“消费补贴券”、推出家电消费接续政策以及恢复“五一黄金周”,以此来刺激内需。

  张近东表示,在今年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内需仍是保持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仍是保增长的关键因素,希望国家围绕促销费、保增长的总体方向,创新性地推出家电刺激消费的新政策。在提案中,张近东提出了“开展高能效家电产品购买补贴”、“大力推行信贷消费”、“对保障房购买者实行直接补贴”三大建议。

  张近东建议,首先,高能效家电产品的消费补贴力度控制在商品销售价格的5%左右,并不与旧家电回收进行政策捆绑,这样既能对家电消费市场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也能将影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其次,建议国家将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与信贷消费额度挂钩,消费流通企业联合银行开展低利率的分期付款活动,银行和企业共同承担交易成本,解除消费者后顾之忧。

  另外,2012-2013年我国将竣工1700万套保障房,这对建材、家居、家电等相关房地产配套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遇。“建议对保障房购买者实行直接补贴的政策,补贴范围涵盖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厨卫、生活电器等品类的高能效产品。”张近东表示。

  而在刺激内需之时,对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的关注更是必不可缺。张近东认为,发放“消费补贴券”首先可以改善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条件,还可拉动内需,产生新的消费力。

  与此同时,张近东认为,发展中国特色的假日经济是现代服务经济的重要推手,增加法定的节假日不仅可以有效地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也能丰富百姓生活。同时参考世界各国的法定节假日,适当增加我国法定假日也将成为必然趋势。(本报两会特派记者 付碧莲)

热词:

  • 张近东
  • 低收入群体
  • 五一黄金周
  • 直接补贴
  • 消费能力
  • 信贷消费
  • 低利率
  • 厨卫
  • 基本生活资料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