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指数型分级基金渐成主流 围绕经典指数跑马圈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各家基金公司布局产品线的新方向,分级基金扩容步伐不断加快。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4日,已成立的股票型分级基金共有18只,其中2007年首只分级基金面世,2009年有2只产品出炉,2010年新成立5只产品,2011年则有7只产品成立,但2012年仅过去两月,已有3只新产品加入分级基金阵营。债券型分级基金方面,目前已有的16只产品中,有13只为去年以来新成立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在股票型分级基金的快速扩容过程中,一个新的发展方向逐渐成型:被动指数型分级基金逐渐取代主动股票型分级基金。与此同时,一些经典指数,则成为基金公司竞相发展的重点,一轮围绕指数的“跑马圈地”运动悄然兴起。

  指数型分级成主流

  统计数据显示,在已成立的18只股票型分级基金中,有11只为指数型分级基金,占比达到六成。其中,自2011年以来成立的10只股票型分级基金中,则有8只为指数型分级基金,占比攀升至八成。而将计算时间推移至今年的话,新成立的3只股票型分级基金无一例外为指数型。

  “这表明,分级基金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是指数型基金,主动型股票基金会渐渐淡出分级基金的视野。”某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导致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是,主动型股票基金的仓位波动幅度大,投资者比较难以把握其高风险份额的净值变化,同时由于杠杆倍数的计算十分复杂,对包括机构在内的投资者来说,它的吸引力自然下降。而指数型分级基金则规避了这些缺点,较容易得到投资者尤其是机构的认同。”

  事实上,在分级基金发展逐渐倾向指数型基金的同时,指数型分级基金自身的设计也在不断摸索后固化:新成立的指数型分级基金,首先会设定一个低风险份额和高风险份额之间的固定比例,然后再为低风险份额建立一个固定的收益率,使其演变成一个类固定收益产品,这样,母基金的净值变化几乎全部体现在高风险份额上,为高风险份额提供了一定的杠杆倍数。而高、低风险份额之间的固定比例则使得杠杆倍数较为稳定,容易给投资者较为清晰的预期。

  经典指数受青睐

  股票型分级基金的发展方向,渐渐向指数型基金靠拢,而一些经典指数,则成为各基金公司竞相发展的重点,一轮围绕指数的“跑马圈地”运动悄然兴起。

  已有的11只指数型分级基金中,不乏深证100、沪深300、深成指、中证500以及中小板300等投资者耳熟能详的经典指数,而这些传统指数也很快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如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成立后涌入大量申购,规模剧增至数十亿份。其余以沪深300、中证500等为跟踪标的的指数分级基金,也在成立后实现场内外份额的激增。

  某基金公司高管表示,分级基金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经典指数的覆盖面很窄,这给各家基金公司都提供了发展经典指数分级基金的机会。他指出,A股投资者对经典指数的感情很深,推出经典指数分级基金更容易获得包括机构在内的各类投资者认同,短期也可能成为指数分级基金的发展方向。

热词:

  • 指数型基金
  • 经典指数
  • 基金公司
  • 基金经理
  • 股票基金
  • 投资者
  • 仓位
  • 成为基金
  • 股票型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