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煤炭大省限产 山西2012年煤炭目标产量8.5亿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能源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29日,山西确定了今年8.5亿吨煤炭产量的目标。1日,国家发改委提出,到2015年,全国煤炭产量的上限将是37.9亿吨,只比2011年的煤炭产量35.8亿吨,多2.1亿吨。

  1日,记者从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获悉,山西省2012年的煤炭产量目标为8.5亿吨,目标产量比2011年产量还低0.22亿吨。电厂亏损、煤价高企就发生在去年底,此时,煤价连跌,煤炭限产马上就被提出。

  煤炭大省也限产

  2011年山西的煤炭生产量增加了17.7%,达到8.7亿吨。而相邻的内蒙古则连续两年成为产量第一大省,2011年达到9.79亿吨。山西省晋北、晋西、晋东三大煤炭基地2015年的生产目标也不过10亿吨。虽如此,内蒙古也提出,未来要将产量限制在10亿吨。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吴永平指出,山西通过重组整合,淘汰了落后产能2.6亿吨。由此看出,山西整合后的产量实际上是下降了。

  秦皇岛的动力煤价已经连降了14周。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煤炭分析师李廷说,各方对市场的预期较低,适当的限产有助于稳定市场。

  虽然今年山西要完成煤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600亿元,但其中矿井建设完成投资1050亿元。

  山西省煤矿安全监察局相关人士表示,山西省整合后的1000多座煤矿,只有一半多能够生产,剩余煤矿仍处于纯建设期,并且随着山西120万吨/年的单井产量标准的提高,剩余不少矿井正常生产的预期并不高。

  脱离单纯产煤模式

  煤炭工业的转型越来越多地被政府提及和实施,更多的煤在变成油、变成气。

  煤电一体化、煤化工等煤炭就地转化的项目在晋北、晋中和晋东三大煤炭基地快速推进。同煤集团120万吨/年甲醇项目,潞安集团180万吨/年煤制油等项目,今年将要在各大煤炭基地开工建设。

  据了解,山西新增加的煤炭生产量,要有40%在省内消化,原煤的外运量势必减少。吴永平表示,全省今年要力争完成非煤产业投资550亿元。

  部分煤矿超能生产行为将被遏制,实际煤炭产量也将下降。

  此外,在29日召开的山西省煤炭工作会上,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提出,要对符合政策的生产矿井,进行能力核定,合理解决实际生产能力大于煤炭生产许可的问题,严肃查处超能力生产行为。

热词:

  • 煤炭产量
  • 限产
  • 煤炭生产
  • 煤炭工业
  • 山西省
  • 煤炭基地
  • 晋东
  • 煤价
  • 单井产量
  • 原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