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房地产限购只“退烧”不治本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委员十一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接受了记者们一个小时的采访,期间谈及房地产限购政策、保障房建设、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硬着陆”等热点问题。

  谈及当前各地房地产市场实行的限购政策,李稻葵认为,限购只是一个“退烧药”,不治本。现在有些地方的楼市确实是“退烧”了,但“病根”还没消除,一旦停止用药,它还会升上去。要实现真正“退烧”有几个条件,一是保障房能够解决相当一部分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二是地方政府并不急于靠出卖、出让土地来获得收入,三是老百姓的投资渠道也放宽了,包括出国投资形成了,整个市场对商品房房价不断上涨的期望逐步放缓了,在这些情况下,“病症”才算去除了。

  他认为,各地的限购政策情况并不一样,也比较复杂。由于当时国家限购政策的出台比较仓促,很多细节并不完善。因此,在并不知道限购政策何时会松动、退出的情况下,要做的就是尽量去完善政策的细节。

  在2010年、2011年的全国“两会”上,李稻葵两度提交相关提案,建议建立保障性住房融资制度。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再次重申了他的观点。

  李稻葵认为,关于保障性住房要转变两个观念。第一,保障房不是福利房,它服务的主流应该是“夹心层”;第二,政府不要简单地把建保障房视为纯粹的“支出”,而要看作是未来获取收入的投资行为,要将保障房视为是自己可以长期持有的“资产”。将保障房出租给夹心层,政府可以长时间依靠租金获取现金流收入。这样的话,保障房就可以成为打开房地产市场“死结”的金钥匙。政府将保障房的建设推向资本市场,进行适当的局部融资也是应该的。

  谈及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向,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增速虽然出现了放缓的迹象,但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很小。“十二五”期间政府制定的GDP增长目标是7%,而这几年的GDP增长速度都高于这个数。2011年的GDP增速确实是在逐季下降,这种下调也是一种必然,但未来下调的过程必须要十分平稳,迅速下降只能说明经济发展确实出现了问题。他认为,2012年政府将GDP增长目标定为8%是比较现实的。

  对于政府投资在GDP增长过程中所占比例过重,李稻葵认为,如果投资是投在公共消费领域,比如用来改善水、空气的质量、提高抗震能力等,就值得加大力度,这种投资拉动的GDP就是一种好的拉动。我们要转变观念,不要认为投资一定要带来经济效益,还要看它的社会效益如何。(记者 陈晓薇)

热词:

  • 李稻葵
  • 退烧
  • 退烧药
  • 全国政协委员
  • 房地产市场
  • 治本
  • GDP增长
  • 支出
  • 资产
  • 死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