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日本首相称消费税率翻番案可“闯关”国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3日在东京表示,他预计将与在野党就消费税率翻番提案达成一致,该提案将能够在国会“闯关”成功。上月17日,日本内阁批准了将消费税率从5%逐步上调至10%的计划,以应对日本老龄化加剧等因素而导致的社保支出增加。

  另外,野田还透露,政府计划投入1万亿日元(约合120亿美元)用于核污染地区的清污工作。

  税率翻番计划仍临阻力

  野田当天在首相官邸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社会老龄化加剧和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将使得日本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境地,导致政府将寻求财源以支持社会保障与福利开支。他还指出,日本所有政治党派需认识其紧迫性。

  据日本媒体民意调查,目前有接近半数的民众反对消费税率翻番计划。美国天普大学日本政治学教授杰夫·金斯顿则预测称:“日本各政党就该计划将不可能会达成一致,至少是非常困难。”如在去年年底,当野田首次正式提出消费税率翻番计划时,便导致9名执政党民主党议员提交退党申请以示抗议。而在2010年,日本前首相和民主党党魁菅直人曾因提议提高消费税税率而导致民主党在当年的参议院选举中落败。

  不过,日本当地分析人士也认为,若日本政府无法在该问题上成功攻坚,那么将危及日本国债市场,因几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已先后对此发出预警。此外,由于日本长期债台高筑,东日本大地震后日本政府又推出了总规模达20万亿日元的四个补充预算案,使得财源紧张程度无以复加,增税在这个节骨眼上显得十分迫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自2011年以来便屡次建议日本政府将消费税率提升至15%,并表示目前日本的消费税率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水平。

  核电重启仍是未知数

  关于1万亿日元核污染清理资金,野田表示该资金将主要用于福岛核电站周边生活区的清除污染作业,以便让灾民尽快返乡。日本政府力争从今年4月开始,对部分核污染警戒区实施分阶段解禁。

  野田还透露,目前有约80%的受灾地区已制定出重建计划,并在基础设施重建和生产链恢复等领域取得一定进展,灾区矿业和制造业生产能力已经恢复甚至是超过灾前水平。

  而关于日本核电业未来走向,野田说:“我们过去过度依赖核能。现在,我们必须确立中远期目标,不要依赖核电,转而寻求能源多样化。我们必须考虑能源多元化的最优方案,给民众以安全保证。我们打算今年年中确立这套战略的方向。”

  自2011年3月份东日本大地震及其引起的核泄漏危机以来,日本大多数核能反应堆停转检修。目前,日本54座核能反应堆中只有2座通过安全检测,并投入正常运转,其余皆处在停运状态,且能否恢复运转前景不明,使得日本电力供应特别是夏季用电陷入紧缺困境。(吴心韬)

热词:

  • 闯关
  • 日本首相
  • 日本政府
  • 日本国债
  • 首相官邸
  • 野田
  • 日本内阁
  • 国会
  • 核能
  • 核污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