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关爱残疾人无障碍出行 铁路服务最给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残疾人来说,城市的公交、地铁已经无障碍了,那么火车呢?”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在本届“两会”上的提案中建议,各地火车站完善无障碍设施,让关系到残疾人远程出行的火车更加畅通无阻。(见《大洋网-广州日报》3月2日)

  朱征夫建议,铁道部应依法切实督促各地火车站完善无障碍设施,对专门岗位人员进行相关的岗前培训。制定明确的改进计划和相应的时间表,并设立责任人。而且,无障碍改进计划的确定、实施及评估要充分保障残疾人的参与权。其实,在所有的交通工具当中,无论是公交车、还是地铁,在关爱残疾人无障碍出行当中,铁路部门的服务是最给力。

  多年来,关爱残疾人出行,铁路一直在给力。铁路部门设立残疾人无障碍出行,在硬件服务上有着更大的投入。比如:从预留残疾人专用车票,到设置专门的残疾人专用席;从许多火车站站台“长高”14cm,跟车厢无高差,到残疾朋友可坐轮椅直接进入车厢;从残疾人专用售票窗口变矮30cm,到残疾朋友以后坐在轮椅上就可以买到票。还有些新火车站根据无障碍设施的要求,配套安装了专用升降电梯、无障碍通道、平台、洗手间(厕所)、席位等,配置了轮椅、担架等方便残疾人、孕妇使用的相关生活设施,关爱残疾人越来越人性化,彰显了铁路部门对残疾人细节服务中有大爱。

  记得2011年10月份,铁道部、铁道部政治部发出 《关于在全路客运窗口广泛开展 “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其中对残疾人关爱制定了详细的规定。比如:在各站改造售票窗口,增设残疾人专窗;在每趟列车上增设5个残疾人专座,增加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在各大车站增设残疾人通道等等。正如铁道部答复的残疾人那样,在硬件设施服务上,已经达到了服务残疾人的标准,在软件服务上,用人性化的关爱、贴心的服务,解决好残疾人乘客出行中所遇到的困难。

  更关键是有多么好的硬件设施,对于残疾人来说没有人来帮助、照顾往往会变成摆设。许多城市公交车是无人售票的,只有司乘人员一人,没有人帮助,残疾人上公交车存在许多障碍,同样,拥挤的地铁,没有人帮助,残疾人乘坐地铁出行是困难的。而铁路部门在这方面往往要高质量地好于公交车、地铁。在残疾人乘坐火车的过程中,从进火车站开始就有工作人员照顾一直到上车;在列车上有工作人员照顾,一直到下车;下车后又有工作人员照顾一直送到站外,这一路温暖照顾残疾人出行,公交、地铁是无法相比的,城市的公交、地铁对于残疾人有许多障碍,而真正地乘坐火车没有障碍,关键是铁路部门倡导待旅客如亲人服务,对重点旅客给予了最特殊的照顾,这一点是无可厚非的。

  铁路部门在硬件或软件上给残疾人一些帮助,从而使残疾朋友在出行的路上必然有更多的欢歌和笑语。也期待着更多运输部门,能够像铁路部门那样,多一些软件服务,能给残疾人更多的无障碍出行关爱。(丁浩天)

热词:

  • 铁路部门
  • 出行
  • 无障碍设施
  • 无障碍通道
  • 残疾人专用
  • 长高
  • 两会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软件服务
  • 参与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