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列车上孕妇突然临产 却遇见了雷锋一火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日,南宁铁路局K872次列车上,一位孕妇突然临产,幸得列车工作人员和车上旅客热心相助,在卧铺车厢的临时“产房”内,孕妇平安生下一名女婴。(据《南国早报》3月3日)

  在飞奔的列车上,一位孕妇突然临产,在铁路工作人员热心帮助下,孕妇平安生下一名女婴,在这背后有着怎样感人的故事?让我们一起看看当时的事情经过。

  3月1日早上7时多,贵阳车站站台上,大着肚子的罗菊咡由丈夫、婆婆和哥哥陪同,蹒跚登上了K872次列车。她打算回桐梓老家去准备生产,此时距离她的预产期还有20多天。而贵阳到桐梓只有4个多小时车程,她甚至都没打算要坐卧铺,一家人都买了硬座票。

  还有20天左右的时间孕妇就要生娃了,可他们却冒险回老家待产,他们万万没有想到,意外在列车上发生了。发车1个多小时后,罗菊咡的丈夫找到列车长,说妻子突然肚子痛,列车长黄春玲很快为他们补了6号车厢的一个下铺。“冯车长,快,6号厢的孕妇要生了!”上午10时20分许,列车员急匆匆跑来汇报,当班副车长冯天甲立马放下手头的活,跟着一路跑向6号车厢。“我赶到一看,孕妇已经在痛苦呻吟,听说羊水都破了。”冯天甲说,当时情况紧急,他一方面嘱咐广播员通过滚动广播找医生前来协助,同时安排了值班员刘杰去列车尾部,请求运转车长联系前方遵义车站,要求医院派救护车到站台接治。

  列车上的广播刚开始播放,同在6号车厢的一位旅客就找到列车长,说他是部队医院的医生,愿意帮忙,不过,他只是外科医生,不是妇产科医生。“不怕不怕,你毕竟是医生,把平时会的用上就好了。”孕妇家属和周围旅客都给这位医生旅客打气。一位在农村有过接生经验的老人也自告奋勇当助手。

  在危难时刻,不管是不是专业的医生,只要懂得医术,总比不懂得医术的人员强多了,最起码危险性会降低。很快,列车员用备用的床单和被套搭起了列车临时产房,列车急救箱和列车专用产包也拿了过来。列车餐车长架锅烧了开水,给剪子消毒,医生戴上了医用手套。10时50分,一声啼哭传出临时产房,一个健康的女婴在列车上诞生了!

  这时,厨师端来了为产妇煮好的姜糖鸡蛋汤,列车员慢慢给她喂食。女婴的奶奶长吁了一口气,高兴地连声向周围人道谢。上午11时10分,列车抵达遵义站。已经在站台等候的医护人员抬着担架上车,将孕妇和婴儿接去医院进一步检查。“已经出院回到家了,大人小孩都很好!”3月2日,记者联系上罗菊咡在贵州桐梓县的哥哥,电话那头的他仍很激动:“真的没想到小孩会生在火车上,如果不是有列车工作人员那么负责,还有车上那么多热心旅客,情况真是不堪设想,太感谢大家了!”

  一位孕妇突然临产,却在火车上遇见了许多雷锋。既有负责任的铁路工作人员,也有部队医院的医生;既有农村有过接生经验的老人,也有在站台等候的医护人员,正因为有了这么多热心做好事的雷锋,才使孕妇平安生下一名女婴,母子平安。从此事展开来说,在快速飞奔的列车上,在孕妇即将临产的关键时刻,铁路工作人员尽到了最大的责任,想尽一切办法,让母子平安。

  再次说明,铁路部门始终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为乘客所想、急为乘客所急,待旅客如亲人是来真的、来实的,用着真心行动始终朝着人民满意的方向大步朝前走。 (张家西)

热词:

  • 孕妇
  • 临产
  • 列车尾部
  • 列车抵达
  • 女婴
  • 产房
  • 旅客
  • 南国早报
  • 医术
  • 火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