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白酒类信托:另类理财正兴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随着通胀的加剧,一些“意料之外”的投资品逐渐吃香,这其中就包括白酒类信托产品。在股市、房市等常规投资遭遇低潮之后,这种由银行、信托公司、酒生产企业共同制造的理财模式吸引着一些特定的投资者。白酒类信托产品正成为另类投资品种的亮点。

  据统计,从今年4月开始,信托市场的热点开始集中到白酒等另类产品身上。随着白酒价格的不断上涨,白酒类信托的预期收益率也水涨船高。数据显示,去年推出的白酒类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左右,今年上半年推出的白酒信托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10%,而最新的一款茅台红钻酒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达到了12%。

  对此,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指出,茅台、五粮液、洋河、水井坊、泸州老窖和剑南春等高端白酒价格坚挺一再涨价是高端白酒信托产品收益空间看涨的主要原因。随着高端白酒一再涨价,高端白酒信托产品预期年收益水平明显上升也就不足为奇了。

  从目前整个信托市场来看,白酒类信托产品主要分分两种,第一种是募集资金专门投资于高端酒类产品,投资者可以受益大部分产品的升值;第二种是银行在约定的时间按照约定的价格回收酒类受益权,投资者受益于比较低的固定收益。

  就目前来说,一般保底产品比较容易被投资者接受,也是市场上较多见的酒类理财产品,并且很多信托产品都由银行打包销售,可信度更高一些。另外,银行还提供相关保管服务,妥善解决了投资者购买和变现的问题。

  当然,高收益存在高风险,酒类信托投资和艺术品投资一样,波动性较强,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因此,投资者在购买该类产品时要注意相关风险条款,尤其要留意酒品的价格走势,避免被过高的收益率迷惑。

  此外,我国的白酒类信托产品还处于起步阶段,白酒金融化之路才刚刚开始,缺乏统一的收藏白酒定价机制和规范。虽然酒类信托产品发行层出不穷,但作为一种投资品或收藏品,酒的稀缺性、流通性并不充分,在白酒的鉴定和估值方面的手段还不是很多,管理上还存在许多不足的地方。

  因此,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提醒投资者,白酒投资存在不小的风险,选择投资产品时,投资者需要对运营方多加了解,尽量选择专业、权威的管理机构才能最终获益。(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姜晨)

  

热词:

  • 信托产品
  • 理财产品
  • 白酒类
  • 白酒价格
  • 信托市场
  • 意料之外
  • 财富管理
  • 股市
  • 波动性
  • 流通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