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稻葵、贾康: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 时机已成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月,有国外媒体报道称,深圳已获准推出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服务,深圳市民每人每天可跨境汇出8万元人民币。但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随后对此发布澄清声明,称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目前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并未就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业务下发文件。

  4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深圳商报记者专门就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问题,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和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他们均认为,推出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业务有现实需要,时机也已成熟,深圳可率先尝试。

  李稻葵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大的方向上讲,推出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业务是应该做的,不仅是在深圳,还要在“热钱”很多的温州和鄂尔多斯。“一定要这么干,这也是一个民生问题。”他说,因为很多民间的钱如果出不去,而拿来搞高利贷、搞民间融资,最后倒霉的还是老百姓,引起社会的混乱。所以,应该给民间资本放一个渠道和方向去做。

  “我们喜欢苹果的iPhone、iPad,但我们更应该喜爱的是苹果的股票。”李稻葵还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以说明推出这项业务的必要性。他说,2007年以来,苹果的股价翻了一番。中国虽然已经成为苹果在世界最重要的市场,但中国人没有机会和渠道去购买苹果的股票。“我们把苹果的市场抬起来了,但却与它的股票无缘,是不是很可惜呢?我们只能在苹果的产品市场上追捧它,承受它的关税、高价之‘苦’,但我们在股票上却不能享受其升值之‘乐’,这是不是不公平?”

  至于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业务的推出是否有时间表,李稻葵称决定权在政府部门。“但我个人的观点,时机已经成熟,差的是细节需要推敲。比如投资方向。”

  贾康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深圳与香港之间的人民币结算已经很普遍,人民币在香港也流通无阻。只要对方接受,深圳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可以尝试,但应该出台相关规定进行规范。

  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使外向型企业跨境结算节约财务成本的压力增大。因此,如果跨境人民币汇款真有进展,其意义无疑相当重大。目前人民币在香港已经得到广泛使用,截至去年12月,香港跨境贸易结算人民币汇款总额增至2390.4亿元。

  据央行数据显示,2011年的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较上年增长了三倍多,达2.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3333亿美元),跨境人民币交易在跨境资金流动中的比重显著提高。深圳市与新兴的离岸人民币中心香港毗邻,是2009年首批获得可进行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的五个城市之一,而央行去年已将该试点项目推广到全国。

  日前,央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和银监会联合发出通知,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推广至所有进出口企业,而不再限于列入试点名单的企业。对此,贾康表示,此举对于促进我国的外贸进出口业务会有积极的作用。

  不过,贾康认为,目前人民币“走出去”的方式越来越多,国际使用的规模越来越大,人民币的持有者也多元化。但人民币要真正实现国际化,还要使人民币真正成为世界“硬通货俱乐部”的一员,这样人民币无论走到哪里,人们都可以无条件地接受它,人民币跨境结算和汇款也就水到渠成了。(记者 陈晓薇 肖怀礼)

热词: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人民币结算
  • 汇款服务
  • 跨境资金流动
  • 股票
  • iPhone
  • 贸易结算
  • 俱乐部
  • 财科
  • 股价
  •